美國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近期發起「為新疆暴行制裁習近平法案」(Sanction Xi Jinping for Xinjiang Atrocities Act),法案認定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是新疆種族滅絕的共犯,以迫害人權為由對習近平和中共官員實施制裁。中方對此相當憤慨,直接致函議員表達不滿,無法接受霍利「膽敢說要制裁中國高層」,氣噗噗痛批此舉是在分裂中共和中國人民的感情。

美國新聞網站Axios取得中國駐華盛頓使館寄給霍利署名參贊李香(Li Xiang,音譯)的電子郵件,內容提到,中方對霍利提出的《為新疆暴行制裁習近平法案》感到強烈憤慨,稱此法帶有意識形態偏見,不只是干涉中國國內事務,還在中國20大期間把矛頭對準中國高層,信中直指「參議員霍利無視國際反彈的行動傲慢且惡劣(arrogant and despicable)。」

信中並表示:「中方敦促參議員霍利放棄冷戰零和思維和對中國的意識形態偏見,正確看待中國政府的新疆政策,停止推動這項法案,停止攻擊和汙衊中國及其領導層,停止任何削弱中國主權和安全行徑,以及停止進一步走向錯誤和危險的道路。」將近期的美中關係陷入嚴重困境歸咎於美方持續採行川普政府對中國的「錯誤政策」。

信件強調,把中國當作最重大的地緣政治挑戰是「極為錯誤的理解和評估」,美方的作為應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所說,不尋求和中國新冷戰和改變中國政治體系的言論一致。而霍利則在推特上回應:「在我提出因中共對維吾爾族種族滅絕而制裁習近平的法案後,北京當局喪失了思考能力,把維吾爾族稱做恐怖份子,要求我撤回法案。但這不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