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8日訪問加拿大,接受蒙特婁(Montreal)當地媒體專訪時談到台海情勢時表示,中國對台灣變得更具侵略性,此區域海上貿易占每日貿易總額50%,多數手機晶片也是台製,若台海爆發危機,對全世界都是壞事,因此必須維繫安全。

被問及中國可能奪取台灣一事是否使他憂心,布林肯回答,此事確實讓人憂心,中國目前在國內行徑變得更壓迫,在國外則變得更具侵略性,包括對台灣。過去50年來台灣是個成功故事,包括美中之間,因為所有事都是和平解決,但中國現在卻對台灣越來越具侵略性。

布林肯提到,此區域海上貿易占每日貿易總額50%,多數手機及用品內的晶片也是在台灣製造,他說:「若那裡(台海)發生危機,對全世界來說都是壞事,所以我們必須維繫安全,以和平方式處理問題」。自中共20大以來,布林肯多次對台海局勢發出警告。

布林肯先前指出,北京不能再接受現狀,決心在更快的時間內實現統一台灣,將對台灣加強施壓。他指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改變對待台灣的方式,從而「製造了劇烈的緊張局勢」,希望大幅加快以武力奪取台灣的時間表,習近平正帶領中國走向更激進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