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當地時間 27 日報導分析,二十大後,隨著中共外交部長王毅進入中央政治局、駐美大使秦剛成為出任外長最熱門人選,代表未來中國外交可能會更強調意識形態,推動強硬的「戰狼外交」。

報導引知情人士透露,任命秦剛為中共駐美大使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欽定,秦剛之前並未擔任過大使以及任何與美國事務直接相關的職務,習近平當時認為外交部青睞的人選鄭澤光性格過於溫和、無法與美國人打交道,而秦剛常以犀利言詞維護中國利益而聞名。

2021 年 2 月,當時負責歐洲事務的秦剛,在面對歐洲記者質問中共「戰狼外交」的作法時,秦剛用「惡狼外交」反批西方各國對中共的批評;2021年 8 月,剛上任一個月的中共駐美大使秦剛,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所舉辦的 Zoom 閉門會議上說 :「如果我們無法解決我們的分歧,請閉嘴。」

而現任外長王毅加入中共政治局委員,接替即將退休的楊潔篪成為中共最高外交官員, 以及北京與華盛頓的主要聯絡人。王毅在 2013 年成為習近平的外交部長後,轉變表現出強硬、有時甚至已達「尖酸刻薄」的態度。

在二十大上,習近平要求黨員絕對忠誠,要學會鬥爭的本領。《金融時報》評論說,共產黨的紀律建立在對中共領導人的服從上。如果所有政策最終都由領導人決定,領導人不會犯錯,中共外交官就不能承認錯誤,不能道歉,不能妥協,那麼中共就沒有外交了。

中共外交態度轉硬是自 2012 年習近平被選為中國最高領導人後最為明顯,《彭博社》記者彼得‧馬丁(Peter Martin)在其《中共的文裝軍隊》一書中舉了一個例子,歐盟一位資深外交官 2007 年離開中國後,2018 年再次來到中國。她注意到 2007 年北京正在籌備奧運會,中共外交官洋溢著樂觀的氣氛,儘管他們照本宣科,可以看出還是希望得到西方的認可,但十年後中共外交官變得更加咄咄逼人和意識形態化,還夾雜著憤憤不平。

儘管白宮在新的國家安全戰略中稱,美國不尋求與中共衝突或新的冷戰,也無意改變中共制度。美國總統拜登 26 日也稱,美國不尋求與中國發生衝突。但分析人士認為,由王毅領導的新外交團隊,要避免與華盛頓發生危險的正面碰撞,是一項艱巨的任務。

《日經亞洲》近日也報導,除了秦剛與王毅,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將接任政協主席,成為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的一員。習近平似乎是為了維持中共強硬外交政策,而保留了「二王」。

王滬寧是三位中國領導人重要政策的幕後推手。二十大後高升政協主席。   圖 : 翻攝自bannedbook.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