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後,領導人習近平續任,習派人馬也入常,大量取代團派,佔據中國政府要職,但學者發現確立習近平政權的「兩個確立」並未放入黨章,恐怕是遭遇其他派系反彈,因此習的地位並非高枕無憂。

據《大紀元時報》今 ( 28 ) 日報導, 22 日二十大落幕後,中共公佈的黨章全文並未有習的「兩個確立」,而是增加了「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和「兩個維護」。

「兩個確立」是習近平上任後的口號 :「確立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及「確立習近平思想的指導地位」,象徵了習近平至高的領導地位。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表示,儘管習在人事佈局上獲勝,但未來地位不見得穩固,這次「兩個確立」未加入黨章,可見還是有爭議。

時事評論人士陳破空說,黨章中「禁止任何形式的個人崇拜」這一表述也沒有去掉,說明習近平現在還有顧忌,不敢動這些關鍵條款。

宋國誠說,這意味著共青團派(團派)或者其它被罷黜的派系的一種反彈,或者有一些抗議等等。中共高層地位未必穩固,還需要再往後觀察,說習近平高枕無憂,未必見得。

在二十大閉幕會議中,中共前任領導人胡錦濤被迫離席,宋國誠認為,這絕對是習要清除團派勢力,打破以往派系治國的方式。他質疑:「胡錦濤一直要搶看桌上文件。文件的內容,可能涉及他和習近平之間的默契,或者什麼交易,一定是被習近平改過了,或者是習近平不認帳。」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對於胡錦濤拍了李克強肩膀與汪洋全身僵硬注視前方,評論這個畫面「是極權體制的極致」,可見在習近平的統治之下,各個派系高層都得膽顫心驚過日子。

中共二十大今日閉幕,新一屆中央委員名單稍早也已公布。現任常委李克強、汪洋、栗戰書、韓正都不在當選名單。   圖:翻攝新華社(資料照)

胡錦濤於中共二十大上遭強制離席的插曲引起國際關注。   圖:翻攝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