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繞日韓間「最大懸案」的二戰時期強徵勞工案,經雙方高階外交官員多次交手後, 26 日最新報導稱,日韓政府正協商,由韓國財團代替敗訴日本企業繳納賠償金,同時要求日企以「捐款」形式向韓財團提供資金,引發爭議與批評。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韓官員表示,對於日本賠償問題,當初曾討論過直接為相關日本企業代繳賠款的方案,但由於擔心遭輿論強烈反對,改由韓國「日本帝國主義強制動員受害者支援財團」通過募集捐款的方式,為日方代繳賠償金。

該名官員更稱,這是勞工受害者也認可的解決方案。之前拒絕賠償的「日本製鐵」與「三菱重工」公司,也已對「捐款」方式的流程進行了解。

《韓國先驅報》指出,成立於 2014 年的「日本帝國主義強制動員受害者支援財團」,是由韓國政府和企業為向日本強徵勞工受害者及其親屬提供支援而創立,隸屬於韓國行政安全部。

此報導一出引起韓國內部批評,《韓民族新聞網》稱,隨著韓國法院對強徵勞工索賠案作出原告勝訴判決即將迎來 4 週年,韓公民團體表示,政府急於解決強徵勞工索賠問題,不惜進行「屈辱外交」,敦促政府停止這種行為。

韓《東亞日報》更稱,韓國政府應該檢討處理勞工索賠案與慰安婦問題的節奏,更加沉著、冷靜地思考如何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網友更在底下留言:「我們要的不是捐款,是『賠償』!」

雙方雖持續加速協商過程,卻在賠償與道歉方向上毫無交集。韓國要求日企要對此道歉與向韓財團提供資金,日方拒絕。日媒《TBS新聞網》稱,日本政府可能比較容易接受「韓國財團代替賠償」方案,但這將招致韓國內以在野黨為中心的群體的反對

美國、日本及韓國外交次長會談26日在日本登場,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 右)、日本外務事務次官森健良(中)、南韓外交部第一次官趙賢東(左)   圖:翻攝自推特Wendy R. Sherman @DeputySecState

設在德國柏林米特區的「慰安婦」雕像。   圖:翻攝自環球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