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內疫情逐漸趨緩,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推出一系列深度探索澎湖的好玩遊程,其中石滬祭可說是重頭戲,但提到澎湖石滬,許多人首先想到的是七美雙心石滬,但距離馬公僅20分鐘航行時間的吉貝,才是真正「石滬的故鄉」。

澎湖群島石滬密度最高的其實是吉貝島附近海域,澎管處發現有高達88口新舊石滬。但近年因七美雙心石滬行銷得宜,讓吉貝島光芒黯淡,多做了一顆心的三心石滬,造型奇特,被稱為「葫蘆石滬」,成為吉貝目前最夯的景點。不只還景迷人,晚上踩著細沙在吉貝沙尾觀看漫天星斗,浪漫又夢幻。

接著來到青螺外灘,清螺沙嘴為一條長度約150公尺的鉤狀沙嘴地形,是澎湖較為罕見的海積地形,四周擁有資源豐富的潮間帶,退潮時可以看到很多當地居民在這裡撿拾螺貝,也是獨木舟活動進行的最佳場所之一,同時也是小燕鷗的保護區。

有趣的是在清螺體驗抱墩,抱墩是澎湖漁民早期的捕魚方式,簡單來說抱墩就是拆墩跟圍墩,阿嬤在海上一個人堆砌了一座又一座的石墩,遊客把原本堆好的墩先用魚網圍起來,然後一個個搬開到旁邊堆成新的墩。最後魚網裡的石頭都搬完後,就憑運氣能捕獲到什麼魚,如果超過10公分以上的魚才能帶走,太小的就要放生讓牠在新的墩裡面繼續成長,這也是大自然的法則。

回到本島探索湖西鄉南寮社區,多了份純樸寧靜。深入在地當然要感受地方生活,海砂炒花生DIY,老一輩有智慧的澎湖人會把砂拿來炒花生,首先將花生、鹽、蒜頭、八角敲碎加水煮滾瀝乾,再加上量不需要太多、大約一碗曬乾的海砂,大火翻炒10至15分鄉裡,這就是澎湖人記憶中阿嬤的炒土豆,一顆顆金黃飽滿的海砂土豆,濃郁香氣在口中不蔓延開來。

體驗澎湖漁民早期的捕魚方式抱墩。   圖: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海砂炒花生DIY。   圖: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