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部分有線電視系統申請移頻TVBS並上架鏡電視,以及國民黨立委稱收到吹哨者信函,提及鏡電視去年申請執照曾要求府院高層施壓NCC。NCC今天表示,鏡電視新聞台及TVBS新聞台移頻案件,兩案沒有外界揣測的特殊關聯,也未有政治力介入操作。

8家有線電視系統申請55頻位的TVBS新聞台移頻,以鏡電視新聞台上架取代,引發關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移頻審查沒有任何政治壓力,NCC會依法審議,也會請利害關係人到會陳述,此案涉及新聞區塊頻道變更,會審慎處理。

同時,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立委費鴻泰在會中表示,他接到一份吹哨者信函,當中提到鏡電視在去年申請執照時,經營團隊要求府院高層向NCC施加壓力,希望盡快通過執照;吹哨者並表示,有相關董事會中的錄音檔。

對此,鏡電視表示,針對所謂吹哨者提供資料,該內容經過刻意剪接及有變造、偽造之嫌,絕非事實。民代及媒體若仍蓄意散布或報導,將依法提告。

NCC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NCC刻正審理鏡電視新聞台包含該公司負責人變更等案件,及啟動相關檢舉案的行政調查。

另外,部分有線電視系統經營者申請移頻TVBS新聞台,並上架鏡電視新聞台,NCC說明,頻位的調換為業者間的商業行為,NCC尊重市場機制,但仍將依市場競爭、消費者權益、頻道內容多樣性及其他公共利益等面向進行審議。

NCC重申,有關近期外界所關心的這兩件個案,兩者未有外界揣測的特殊關聯,而是依法各自處理中,NCC對個案不會有既定立場,也未有政治力介入操作。

NCC強調,NCC是合議制獨立機關,嚴守客觀、中立及專業立場,掌理專業監理業務,對個案審理皆須經委員會議全盤考量充分討論後,依法作成最終決議。

NCC表示,感謝各界提出的建議及關心,但仍希望能尊重NCC獨立行使職權的空間,後續若有相關決議會再盡速對外完整說明,盼各界勿再任意扭曲或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