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被證實將會於下周在年度上海合作組織(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峰會上見面。對此,專家表示,習近平繼上次出訪海外已事隔兩年半,出訪點選擇中亞地區而非美國,可以從 3 個面向分析,包括 :「中西關係惡化」、「中美關係惡化」和「擴大國際影響力」。

下周的會面將是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中俄領導人首次面對面會談。這也是習近平自疫情爆發開始的首次海外出訪。

近兩年來,中共與西方大部分國家的關係日趨惡化。美歐譴責中共惡劣的人權記錄、戰狼外交、在南中國海建島並將其軍事化、鎮壓香港民主人士破壞「一國兩制」、加劇對台灣軍事挑釁以及隱瞞 COVID-19 疫情等。

但俄羅斯卻持續與中方站在同一側,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時,俄羅斯也公開譴責美國是挑釁之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西方國家一致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但中共不但不參與相關制裁,反倒將俄烏衝突全推給北約或美國。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阿爾弗雷德·吳(Alfred Wu)表示 :「習近平選擇會見普丁而不是美國或歐洲領導人,其實並不奇怪。如果他去美國或歐洲,他可能會面臨很多挑戰。當他去見普丁時,他會從他的朋友那裡得到各種讚美,習近平樂於被視為一個強人。」

而中美關係快速惡化也可能是此次習近平出訪中亞地區的原因,裴洛西率團訪台後,中共在台灣周圍 6 海域實施大規模實彈演習。而美方也不甘示弱,不只出動兩艘巡洋艦過航台灣海峽,更批准向台灣出售 11 億美元的軍事裝備,包括 60 枚反艦導彈和 100 枚空對空導彈。

而中共也可利用「上海合作組織」擴大其在俄羅斯後院的影響力,包括參加多國軍事演習,展示武力。《 美聯社》( AP )報導,中共將「上海合作組織」視為是對北約和美國在亞太地區聯盟的一種制衡。

《CNN》報導,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吳木鑾說,習近平決定在二十大前夕進行罕見的海外訪問,表明習近平在國內已不受挑戰,關於他第三個任期的人事安排的大部分決定可能已經做出。

俄羅斯總統普丁(右)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會於下周見面。(資料照)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