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拜登政府先前簽署涉及「排韓」內容的《通脹削減法案》,將韓國產電動汽車排除在稅收抵免物件清單之外,這成為韓美外交間爭論的焦點。

韓國《朝鮮日報》報導,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在本月 7 日聲稱,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此前訪韓時,韓國總統尹錫悅沒有安排與其進行單獨會面,導致韓國此後遭受美國「冷落」,進而給韓國產電動汽車企業帶來損失。對此,韓國外交部在當天下午召開記者會時表示,兩件事情完全無關。

李在明 7 日下午在其臉書帳號上發佈貼文稱,尹錫悅此前在裴洛西訪韓時,沒有安排與其進行單獨會面,這導致之後韓國遭受來自美國的「冷待」,給韓國產電動汽車企業帶來了損失。

李在明還在帖文中援引美國《彭博社》於當地時間 2 日發佈的報導內容寫道 :「尹錫悅沒有直接與裴洛西進行會談,這是致命的失誤.....如果兩人進行會談,將會成為《通脹削減法案》正式簽署之前,尋求某些變化的關鍵契機」。

李在明在帖文中還稱 : 「應該迅速處理因外交失敗而造成的致命損失」,要求追究相關外交人員的責任。

不過,與李在明同黨的共同民主黨議員金義謙在上個月卻發表了完全不同的觀點,他對尹錫悅不見裴洛西的決定表示贊成。金義謙說,韓國總統會見裴洛西就是在中美矛盾中引火焚身,偷偷躲開裴洛西是尹錫悅唯一一件做得很好的事情。

對於李在明的說法,韓國外交部在 7 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時回應道:「尹錫悅總統沒有與裴洛西進行會談一事與美國簽署《通脹削減法案》完全無關」。韓國外交部還表示,韓國政府正在努力構建韓美雙邊協商機制,努力將韓國經濟和企業的損失降到最低。

據此前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一行於 8 月 3 日晚搭乘專機抵達韓國,同一天晚上,韓國總統尹錫悅在首爾大學路劇場街觀看話劇,並在散場後和話劇演員一起吃烤肉、交流。

《韓國日報》稱,尹錫悅似乎是在回避與裴洛西見面。對此,韓國國內發出不同的聲音。有人對尹錫悅的做法持否定態度,但有人認為這樣做更合適。韓東大學教授金俊亨(音)就表示:「從一開始不見就對了。」

然而此後,美國拜登政府於當地時間 8 月 16 日簽署涉及「排韓」內容的《通脹削減法案》,將韓國產電動汽車排除在稅收抵免物件清單之外,給韓國電動汽車企業帶來巨大損失。

對此,韓國《中央日報》表示,美國政府在沒有同韓方進行充分協商的情況下就迅速簽署了相關法案。從這一點來看,這給同美國約定發展經濟和技術同盟關係的尹錫悅政府敲響了警鐘。

南韓總統尹錫悅稱放假無法見裴洛西,卻和愛妻金建希一同觀賞舞台劇。   圖:取自韓總統辦公室(資料照)

韓國共同民主黨領袖李在明。   圖 : 翻攝自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