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國內在進行地方選舉,包括直轄市長、縣市長、鄉鎮市長、議員、代表、村里長等。國內的媒體焦點大致上都放在六都直轄市長的候選人上面。作者從這一次的選舉過程中,發現了若干可以指出的現象,那就是這是一場民進黨 V. 國民黨+共產黨的競爭乃至滲透,而這個本質已持續很久並沒有變化,只是共產黨介入的力道有沒有像以前那麼強硬,則仍待觀察。

一、台灣的選舉始終是民進黨 V. 國民黨+共產黨

作者所以這樣說,其實主要有兩個指票,一個是夏立言的訪中與鄭寶清參選桃園市鎮長。夏立言訪中表示出朱立倫是個掩藏不了真心的人,也顯示中國國民黨是中國對台最可利用的盟友(應該說是次要敵人而可利用的要飯者),因為台灣人對於地方選舉似乎比較重視兩黨的制衡,而共產黨似乎知道這次選舉還可以保留國民黨這個勢力,免除於日後在台灣再找替代勢力的不確定性,而夏立言拿回來的錢,我相信足以讓國民黨至少在選舉上不至於分裂。至於鄭寶清,其實很多人早已經知道他是許信良派,我稱之為許信良派的勢力是民進黨內的隱形統派,由於美國對中國的強硬政策,他們在民進黨內扮演拉攏淺藍民眾的角色已經被蔡英文的中華民國台灣給取代,他們在民進黨內已沒有可立足之地,所以像吳子嘉透透過媒體常常揶揄民進黨,而郭正亮吃了好幾屆的立委,卻是常常藉著教授之名義顯示出他與民進黨完全相反的立場,即使他再有學問,我頂多認為他是借用教授之名而推動自己政治目的的不誠實的政治人物。至於鄭寶清應該是潛藏最久的所謂敵營人士,其最大目的就是要把被民進黨奪走的國民黨專利=桃園市拿回來。許信良以前在海外時,就跑去與唐樹備見面,其與中國的關係如何,或許由此可推知其中一端,也因為這個緣故,我會說這場選舉是國民黨 共產黨對民進黨的選舉。

二、民進黨要注意的地方

民進黨是執政黨,所以在選舉上,被在野攻擊的機會當然較多。不過,與上次地方選舉相比,民進黨並沒有犯了一例一休的大錯,當時的一例一休使得許多中下階級因為不能加班而蒙受很大的經濟損失。倒是,因為疫情、俄烏戰爭、美中對抗所造成的失業、通膨,雖不能怪罪於民進黨,但如果處理得宜,民進黨會失分較少。

三、中華思想與多元主義的差別

不過,透過這次選舉,倒也看得出台灣實施多元主義的成功。在華人地區,台灣能夠正常依時實施選舉,這是幾乎所有華人地區看不到的。我常常講這就是「台灣」與「中華」的不同。各位如果讀過歷史,或許會知道,所謂中華思想就是以儒學所說的禮教之有無,將人加以區別,把沒有禮教的外民族認為是脫離聖人之道的禽獸之類,更認為天下是德高望重的中華皇帝將外民族加以德化(德治主義)的聖人,在這種天下國家的概念之下,中華這個帝國就不會對等地去對待其他民族與國家,中國至今沒辦法走上民主,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中國人根深蒂固的國家觀。

但是,如果以加拿大為例,多元文化主義政策的內容有:(1)民族文化的保護與共有,(2)民族認同的維持與保障,(3)推動不同文化之間相互理解,(4)所有人都參與社會,(5)人種差別待遇的撤除,(6)形成加拿大人的認同與加拿大社會的統合。

在多元主義之下的台灣,請問外省族群的語言有被剝奪嗎?外省人的眷村文化有被剷平嗎?外省人在政治上的資源有被剝奪嗎?東亞史中的中國史有從教科書被砍掉嗎?

其實,在多元主義之下,我們必須尊重各族群的文化與自我認同觀點,從而以史料為基礎,透過討論去讓歷史真相大白,以重新找到不會侮辱其他族群的史觀,如果說像趙少康等人把這樣的作為稱作叫去中國化,那麼我想有這種想法的人,或許真的是活在那種以自民族為最優秀而不合宜現代世界的人。

如果多元文化是對個人尊嚴與文化的尊重,那麼,各位年輕人,請問你要選擇台灣或是中華的名字做為自己的國名呢?

四、我的政治觀點

我從政治學的觀點,從來就不相信政治人物會是聖人,而是需要監督、替換的人物。但是,只要國民黨沒有真正本土化,沒有斷絕與共產黨的關係,沒有從內心拋棄中華思想而以多元主義為其中心,我們就必須努力去達成這個目標-讓國民黨從台灣政治消失,建立一個真正有政黨政治的台灣。

作者:張正修/曾任考試委員、開南大學法律系系主任、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兼任副教授、台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國民黨主席主持國民黨全代會,並為年底縣市長選舉的參選人造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