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中國對台軍演結束沒幾天,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馬上帶團訪中,國內一片撻伐。國民黨的市長後候選人侯友宜、盧秀燕也接受採訪,表示不宜。而國民黨的青壯派,尤其是議員候選人也發出反對聲音,表示反對,大罵黨中央自甘掉進中國挖給國民黨跳的陷阱。尤其夏立言在行前表示此次訪中,不會涉及政治,主要是跟台商募款。而朱立倫還說夏立言訪中是對台有利,堅持做對的事。可是就在昨天,國民黨主席特別顧問林祖嘉以視訊方式,參加在河南舉行的《兩岸關係研討會》,聲稱國民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打了夏立言一個巴掌。

一、國民黨不能被批是集體演戲

其實,國民黨最近幾年的選舉,得票率是日益下降,其中的主要因素,就是國民黨的對中政策。當習近平將九二共識說是一國兩制時,已把國民黨口中的《中華民國》消滅掉,最後共產黨在軍演結束時所發表的白皮書,更是說要派軍隊來台等的話。本來,朱立倫才說親美愛台,要把被民進黨所搶走的神主牌=中華民國拿回來,卻是到處自相矛盾,有人就說朱立倫是露出馬腳。不過,我倒是想從不同角度看這件事,那就是:國民黨如果真的要想要在選舉獲勝,只是罵罵朱主席,而沒有其他的動作,那恐怕就會被批判說是演戲而已。 

二、從政黨的制度採取動作,才會取信於民

其實,朱立倫、夏立言與林祖嘉的行為如果慢慢在離選舉的近百日內發效的話,那麼國民黨的選舉結果大概現在就可以看得出來。對黨已經無法給與什麼援助的候選人來說,如果落選,其所受的損害是很大的。請問,這個時候,朱立倫能給多少呢?如果所給的是杯水車薪,那就如同以前的諺語:《要叫人去死,就叫他去選舉》一話所說,很多候選人可能會因此而負債纏身。如果候選人不想如此,就應該有所動作。例如,去黨中央抗議,當然我不是國民黨黨員,不知國民黨的黨章與相關制度,但是在民進黨內是可以進行政策辯論的,國民黨黨員也可以要求,尤其是候選人。而林祖嘉的言論是否違反國民黨黨章與現行「中華民國是一主權國家」的政策,是可以用黨紀處理的。當然,我是個非國民黨的外人,國民黨內可能可以使用的手段,我不清楚,我也不會叫各位退黨,或是另行組織政黨。但是此次地方選舉的候選人如果在黨內不採取黨制度所賦予的權利,以明白表示自己的態度的話,那麼人家會認為候選人沒有guts,要服務選民根本只是嘴巴講講(lip service )而已, 甚至被認為只是跟朱立倫的黨中央演雙簧,那這可就不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