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史館在星期四(8月4日)請淡江大學已退休的教授許慶雄先生演講,他在演講中談到中華民國已被北京政府繼承,國史館並將許教授的話放在網路上。跟著,網路中就有人有質疑說:那你國史館的國是哪一國?又有人說:拿了中華民國的薪水,又不承認中華民國?還真的是為五斗米折腰。不過,我稍微回應一下,國史館人員的薪水是用我們繳的稅金支付的,台灣即使國名改變,公務員的薪水還是我們在支付的。

一、許多年輕人所不知道的歷史
其實,現在很多年輕人不知道在李登輝時代的時候,這種探討台灣的國際地位問題,已經被講得十分清楚了。只是當時的國民黨官員基於自己情緒上的理由,把中華民國的國號視為一個不可侵犯的圖騰,因此,他們對於《這種理性探討台灣國家的定位問題與未來發展的問題》是無所不用其極的抹黑、醜化。那給時代是一個不能用理性討論的時代,是政治主張對立的時代。

二、中共的軍演,說穿了是因為《中華民國》的關係
但是,中共在裴洛西議長離開台灣之後所舉行的軍演,說穿了,就是與中華民國的國號有關,雖然,台灣很多人都會主張台灣或中華民國是一個獨立於中國的國家,但是,無論台灣這一邊怎麼主張,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是無法切斷跟中國的關係的。
各位都知道,1912年創建的中華民國因為1949年的國共戰爭,國民黨就帶著中華民國的國名來到台灣。因此,國民黨在中國大陸的領土就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給繼承了,用國際法上的話,北京政府繼承了南京政府在中國大陸的地位。因此,許慶雄教授所講的並沒有錯。

但是,由於當時的國民黨政權強調反攻大陸,並自稱代表中國,並因為美國政府的幫忙,所以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就仍擁有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的身份,因為這個緣故,台灣跟中國是處於內戰的關係並沒改變。直到1971年,聯合國做出2758號決議,使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取得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這就使台灣的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但是聯合國的憲章中很清楚的寫著《中華民國為創始會員國》的文字並沒有修改,所以憲章中的中華民國是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所繼承,聯合國憲章中所寫的中華民國,在現實上,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就是中華民國被北京政府繼承的一個顯現。

三、現代國際法為台灣的現實創造出不完全繼承理論
問題就在於一個不被大部分國家承認的台灣還是背著《中華民國》的國名,而且具備國家所應有的完整要素:永久性的居民、明確的領域、有著實質有效進行統治的政府、能行使與他國締結外交關係的能力。儘管是這樣的一個實質國家,但在國際上卻碰到許多的問題,例如我在日本東京大學拿到的畢業證書,上面的國籍寫著:中國(台灣),當時我向學校抗議也沒用。中華民國在日本的京都所擁有的財產-光華寮,中共想要以政府繼承的理論將之奪走。後來,日本的法院就以《不完全繼承》的理論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並沒有繼承台灣,而使光華寮免於落入中國之手,但是尼加拉瓜的奧特加與我斷交而與中共建交時,就在繼承理論之下,把台灣的大使館交給中國。

四、台灣單方面的走上獨立國家,卻拖著會捆死自己的尾巴
台灣在李登輝總統的時代,漸漸要走出台灣是與中國不同的國家之方向,因此,他就在1991年4月30日宣布:動員戡亂時期於1991年5月1日終止,這就使得《國共內戰》的終止在憲法上獲得了依據,但是這只是台灣單方面的意思表示,中共並不領情。只不過,中國為了展開改革開放,需要台灣的資金與企業,而在現實上讓中台雙方展開交流而已。台灣如果要切斷與中國的關係,顯然必須拋棄和中國有關的國號,並獲得各國承認,與世界各國建交,否則夜長夢多。

五、要思考對策突破困境
當然,讀者會認為在政治現實上要實現以台灣為國名,可能沒辦法那麼快,而且有風險。作者如果將這些難以實現的要素加以整理,或許可整理成國內要素與國外要素:

1、國內要素:國民黨支持者中,還是有中國統一的主張者,他們有許多在台灣變成中共的外圍;此外,即使朱立倫為了選票,拋出《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的主張,但是他們絕對不會像民進黨一樣,把台灣二字放進政治的主張裡頭,例如《中華民國台灣》,而只是嘴巴說說自己是台灣人而已,可見在國民黨的深層心理當中,有著看不見的《排斥台灣的情結》。不過,國民黨如果在台灣的政治勢力逐漸縮小到被人民將之淘汰的話,台灣透過理性的溝通是可能產生全體國民的共識-以台灣為國名。其實,現在的民進黨過度強調中華民國,這反而會造成許多年輕人的歷史無知。

2、從國際因素來看,因為實施民主與產業的發展以及中共不斷的威脅,台灣已經成為全世界的焦點,而且在國際上是朝向正面的方向在發展著。因此,台灣本身如果有共識,反而外國的承認會是比較快的。當然,中國很有可能對台動武,這是台灣與外國最害怕的地方,也因為中國現在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就使得外國,尤其美國的對中、對台政策會有比較複雜的思考。但這是必須用智慧一步一步去思考對策的,我舉個例子來說,中國共產黨因為內部的政治鬥爭,使得上海有所謂的上海獨立運動,我們是可能採合縱連橫的政策,讓中國內部無法集中力量來對付台灣。當然,這只是一個建議,最基本的問題是:在多元文化與多元社會的承認之下,透過理性的討論,讓全民產生使用台灣為國名之共識,應是最重要的關鍵。

作者:張正修/曾任考試委員、開南大學法律系系主任、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兼任副教授、台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