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社》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 當地時間 9 月 1 日在加里寧格勒的一場公開課活動上表示,烏克蘭已被「解放」的一些地區的學生甚至不知道烏克蘭和俄羅斯曾是蘇聯的一部分,也不知道克里米亞大橋的存在,「我下巴都驚掉了」。

普丁說:「我昨天與(俄羅斯)教育部長謝爾蓋·克拉夫佐夫進行了交談。他近日到訪了頓涅茨克和其他地區。他昨天告訴我的事,對不起,我下巴都驚掉了。孩子們甚至不知道克里米亞大橋的存在。他們以為那是假的。他們甚至不知道烏克蘭和俄羅斯曾是同一個國家——蘇聯的一部分。他們就是不知道。他們就是這樣被教育的。」

報導說,普丁所指的是在 2014 年後,俄羅斯修建的連接俄羅斯本土與克裡米亞半島的公路鐵路橋。

《塔斯社》稱,在公開課活動上,普丁還對一名來自頓涅茨克的學生說 : 「生活在那裡(頓巴斯)的人們認為自己是與俄羅斯共用的人道主義、文化和語言空間的一部分,就像你們說俄語,俄語是你的母語一樣」。

當被問到一項為學生開發的一個學習項目和前往聖彼得堡的問題時,普丁表示,俄羅斯將繼續進行該計劃。普丁說 : 「在過去 8 年時間裡,你們發現自己陷入了困境,你們有權,也必須有機會通過這樣的旅行和獲得這樣的實踐,來接觸這個——從這個詞的最高和好的意義上來說的——俄羅斯世界。」

《塔斯社》指出,這一由俄羅斯教育部和科學與高等教育部為頓巴斯兒童和青少年開發的試點項目於 6 月 6 日在俄羅斯主要大學啟動。該項目包括短途旅行、參觀博物館、劇院、位於大學旁邊的具有文化和歷史價值的紀念碑,以及關於俄羅斯歷史和其民族文化史的教育講座。

9 月 1 日是俄羅斯 「知識日」,普京當天訪問了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抵達後,普丁為奧林匹克和文化、藝術、科學、體育等領域競賽的獲勝者上了一堂公開課。

據根據克里姆林宮網站發布的日程,普丁當天還在加里寧格勒參觀博物館、劇院和教育綜合體,與加里寧格勒州州長舉行工作會議,並參觀納希莫夫海軍學校的一所分校。

克里米亞大橋連接俄羅斯本土與克里米亞半島,上層是公路,下層是鐵路。   圖:截自推特@PMSimferop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