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當地時間 1 日以 「拜登在言辭激烈的演講中警告,川普和他最親密的追隨者正試圖破壞美國民主」為題,報導總統拜登於當日晚間黃金時段在費城獨立廳發表演講,對一些共和黨人及其追隨川普的「忠誠」言行進行了「迄今為止最尖銳的指責」。

拜登指責這些共和黨人「從混亂中興起」,並警告稱他們破壞美國民主的企圖可能會演變成暴力。

「他們不是生活在真理之光下,而是生活在謊言的陰影下,」拜登在燈火通明的獨立廳前說。CNN稱,他呼籲對前總統川普領導的運動進行清算。

隨著美國期中選舉的接近,民主黨的選情越來越危急,拜登也忍不住重砲出擊。

《法新社》稱,演講所在地賓夕法尼亞州歷來是美國政治的關鍵戰場,在期中選舉中可能對兩黨都至關重要。

報導稱,儘管拜登努力平衡,勾勒出對美國未來的樂觀情緒,並展示他自己最近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但他對自己的政治對手描繪了一幅黑暗的畫面。

他稱川普和他的追隨者正在嘗試威脅整個美國。「他在上臺(演講)的幾分鐘內就點名了他的前任,並暗示美國人在即將到來的選舉中面臨生死存亡的選擇。」 CNN 指出。

「當我今晚站在這裡時,平等和民主正受到攻擊。假裝沒有這回事對我們自己沒有好處。」拜登說。

報導稱,拜登演講的核心是對他所說的「威脅我們共和國根基的極端主義」敲響警鐘。

MAGA (以川普競選口號「讓美國再次偉大」命名的政治運動)勢力決心讓這個國家倒退,決心回到一個沒有選擇權、沒有隱私權、沒有避孕權、沒有和愛人結婚的權利的美國。」拜登說 : 「他們煽動了政治暴力。」

CNN 稱,白宮官員此前就曾強調,拜登就美國民主面臨的威脅發出警告時,並不是指整個共和黨群體,而是指那些以吹普為榜樣的「MAGA 共和黨人」。

距離美國11月中期選舉僅剩2個月,CNN 說,這場演講是對美國人發出的尖銳而緊迫的呼籲,雖然拜登的這番話被標榜為官方講話,但實則卻充斥著為中期選舉而拉票的色彩。

而在拜登發表演講之前,美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羅娜·麥克丹尼爾也發起攻擊稱,拜登正在分裂美國。

她在一份聲明中說:「喬·拜登是首席分裂者,是民主黨當前狀態的縮影:(他們)分裂、厭惡和敵視半個國家。」

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   圖: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