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昨 (1) 日無預警訪問俄羅斯在歐洲的飛地-加里寧格勒,引發波瀾及波羅的海鄰國恐慌。波蘭副外交部長雅布隆斯基(Pawel Jablonski)表示,俄羅斯將武器存放在飛地,是為了嚇唬歐盟和北約,這樣的視察可視為一種象徵性的聲明。

《 俄新社 》(Sputnik)報導,普丁 1 日在向已逝蘇聯末任領導人戈爾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致哀後,就動身前往加里寧格勒,這是俄烏軍事衝突半年多來,普丁第一次出現在波羅的海沿岸。普丁參觀了當地博物館、劇院和教育園區,並與加里寧格勒州州長會談。

9 月 1 日起,通往加里寧格勒的列車面臨今年以來的第二次停運,因為立陶宛銀行以歐盟制裁為由拒絕接受俄羅斯鐵路公司支付的過境款項。但立陶宛鐵路公司負責人 1 日表示,該公司已經收到了 250 萬歐元的付款,將為加里寧格勒州提供 3 至 4 周的貨物過境服務。

波蘭副外交部長雅布隆斯基(Pawel Jablonski)表示,波蘭政府正在持續監測普丁的動向,已經掌握了一些不能公開透露的情報數據。俄羅斯將武器存放在飛地,是為了嚇唬歐盟和北約,這樣的視察可視為一種象徵性的聲明。

《 波蘭新聞網 》稱,加里寧格勒就是個不定時炸彈。這個在地圖上不起眼的區域,實際上是俄羅斯踩在北約和歐盟大門上的一隻鞋。這個位於波蘭和立陶宛之間的巨大兵營是一顆潛在的炸彈,普丁可以用加里寧格勒來勒索歐盟和北約鄰國。

俄羅斯國防部 8 月發布了俄空軍一架米格 -31 戰鬥機降落在加里寧格勒俄空軍基地的影片,並稱 3 架攜帶高超音速導彈的米格-31 戰機已部署到該地。

《 路透社 》8 月 31 日報導,德國聯邦國防軍總監察長艾伯哈德·佐恩(Eberhard Zorn)表示,俄羅斯有開闢第二條戰線的空間,絕不能低估俄國的軍事實力。而飛地加里寧格勒就是一個潛在的熱點。俄羅斯曾威脅若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俄羅斯將在飛地部署核武器和高超音速武器,對北約構成龐大威脅。

立陶宛軍人持槍檢查通往俄國飛地加里寧格勒的鐵路運輸。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俄國飛地加里寧格勒州和和波蘭與立陶宛接壤。位於波羅的海海濱。   圖:翻攝自環球網

俄羅斯總統普丁 1 日在向已逝蘇聯末任領導人戈爾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致哀。   圖 : 翻攝自中國媒體 《 環球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