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劉冠廷、葉素萍台北21日電)藍綠積極備戰年底地方選舉,結果將牽動2024年總統大選,被外界視為總統熱門人選的副總統賴清德、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新北市長侯友宜、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這場選戰的輔選將成為焦點,一舉一動備受關注。

賴清德被視為民進黨內最有實力的下屆總統人選,黨內眾多選將除新系外,包括綠色友誼、湧言會等,近來紛紛掛上和賴清德合照的「信賴台灣」宣傳看板,希望發揮母雞帶小雞效應。

此外,前副總統陳建仁加入民進黨,儘管強調目前沒有參選規劃,但仍被認為是2024潛在人選,近日也經常受訪談政治議題;外界認為,他和賴清德未來的輔選行程,將是年底選戰的觀察重點。

對於2022九合一與2024總統大選的連動關係,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指出,民進黨2018年地方選舉選得不好,這次2022地方選舉要贏回來,只要基礎打得好,「攻下幾座堡壘,未來的戰場攻守都可以」,2024年不論誰選,都會有比較好的基礎。

年底縣市長選舉則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回任後第一場大選,選戰結果勢必對藍營的2024年總統大選產生一定影響,挑戰大位人選將隨之浮出檯面。

黨內人士指出,包括朱立倫、侯友宜等黨內重量級人士,在輔選過程的人氣與表現將是觀察重點。這次朱立倫完全主導縣市長提名,若年底國民黨能囊括超過14縣市,奪回台北、桃園等失土,朱立倫就有機會取得2024門票。

侯友宜向來是藍營最具聲量的總統人選,這次他除爭取連任外,勢必要扮演超級助選員。黨內人士說,侯友宜這次將啟動被視為「提前暖身」的全台輔選工作,若最終能大勝對手,更可為2024之路增添柴火。

台灣民眾黨選戰小組召集人、立委蔡壁如表示,柯文哲近來出版「柯P管理學」新書,並展開跨縣市簽書會;新書除闡述8年台北市政管理經驗、向台北市民報告成果,也期待卸任台北市長後,柯文哲未來能站上更高位置管理國家。

蔡壁如指出,柯文哲早已表態會投入2024總統大選,「柯P管理學」一書是總統競選白皮書的引言;成立政黨就是期待執政,不論今年底民眾黨選舉結果如何,民眾黨都會義無反顧參戰2024總統大選。

至於年底地方選舉結果是否對2024總統大選產生鐘擺或骨牌效應,民進黨立委賴瑞隆、黃士杰以2018年地方選舉結果為例說,當時大多數民眾認為大環境對民進黨不利,但短短兩年時間,總統蔡英文在2020年總統選舉拿下史上最高817萬得票數,可看出地方選舉與中央層級的選舉有所不同。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也認為,地方選舉與全國大選之間不存在絕對的必然關係,只能說如果年底選得好,2024年大選會相對比較有機會;是否會出現鐘擺效應,則要進一步觀察。

不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德維表示,年底選舉結果是2024大選的重要參考指標,例如民眾黨年底的選舉成績,會告訴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否可參與2024大選;同理,也會是國民黨、民進黨的參考指標之一。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主任杜聖聰指出,地方選舉與總統選舉雖然性質不同,但只要有執政優勢,可被化成選票的資源一定比較多;假設年底國民黨選的比較好,在地方就可分進合擊,當然也可以對中央執政造成干擾。(編輯:林克倫)111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