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視軍事》昨(18)日晚間在微博發布一則影片,稱共軍東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海空雄鷹團」在夜間空戰對抗訓練時,一架「不明國籍」的飛機飛向中國領空,解放軍官兵立即轉為一等戰備,在空戰機「由訓轉戰」,前出查證空情。這已是近期內中國官媒第二度做出這樣的報導。

《央視軍事》發文表示:「東海某海域,東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海空雄鷹團』一次夜間空戰對抗訓練中,塔台突然接到指令,一架不明國籍的飛機朝我領空飛來。官兵立即轉為一等戰備,在空戰機由訓轉戰,前出查證空情。」

釋出的影片中,只見一名飛行員向不明國籍的飛機喊話:「我是中國海軍航空兵,你已接近我領空,立即離開,否則將遭到攔截。」隨後解放軍根據機載設備確定對方位置後飛去,對該飛機進行驅離,並在指定空域位置進行巡邏待戰。有中國網友推測該飛機為美國飛機或隱形戰機。

共軍東部戰區海軍航空某旅飛行大隊副大隊長韓澄澈表示:「下半夜訓練就是瞄準未來戰場,提高飛行員的全時域作戰能力,而從訓練狀態轉入戰鬥飛行,更加貼近實戰,可以第一時間對空中情況進行應對。」

外媒報導指出,夜戰是中共戰機的弱點,解放軍近期內一直在加強空軍的夜戰能力,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軍機則不斷對共機進行測試。

解放軍殲-20戰機。   圖 : 翻攝自央視軍事

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解放軍東部戰區發布炎陣以待,聽令而戰影片。圖為解放軍戰機機堡。   圖 : 翻攝自騰訊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