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江流域近來出現嚴重旱情,不僅影響農、工及航運業,連中國最大及第三大的淡水湖鄱陽湖洞庭湖,水域面積也在兩個月內驟減 3/4,「瘦成一道閃電」。

中國水利部 17 日舉行新聞發布會,自 7 月以來,長江流域持續高溫少雨,江河來水偏少,水位持續走低,中小型水庫蓄水不足,多地土壤嚴重缺水。此次也是自 1961 年以來,最嚴重的氣象乾旱。四川、重慶、湖北、湖南、將希、安徽等 6 個省市,耕地面積受乾旱影響達 1,232 萬畝,83 萬人、16 萬頭大型牲畜受到影響。

水利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劉志雨指出,鄱陽湖、洞庭湖相繼於 8 月初低於枯水位,水位較往年同期下降 4-6 公尺。長沙市以下江段及鄱陽湖、洞庭湖水位也都達到歷史同期最低,兩湖的面積相較 6 月,縮小 3/4。

劉志雨分析,今年降水是歷史同期最少,高溫少雨日數多。7 月以來,長江流域降水較往年同期少 4 到 5 成,60 年來最少。

水利局預估,8 月底以前,長江流域降水仍持續偏少,安徽、湖北、湖南、江西等地的乾旱情況恐進一步發展,長江上游水庫群蓄水情勢嚴峻。

透過歐洲太空總署「哥白尼計畫」觀測衛星圖像,可以看到 7 月 11 日的鄱陽湖水域,與 8 月 15 日的對比,面積嚴重縮水。洞庭湖 7 月 11 日與 8 月 15 日的水域面積,也呈現大規模縮小。

湖北大學中國長江文化研究院院長鄭曉雲表示,鄱陽湖縮水會對周邊的農業、工業造成影響,航運業也會受到衝擊。

洞庭湖水域,7月11日與8月15日對比圖。   圖:翻攝自歐洲太空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