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仍在持續,外界預計戰事將迎來轉折點,但俄媒卻曝光,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要「陣前換將」,撤換武裝部隊總司令瓦列里·扎盧日內,讓其轉任國防部長。俄媒援引知情人士指出,此舉只是澤連斯基擔心會「功高震主」,還稱總統與高級將領之間早已心生嫌隙。

俄媒報導稱,澤連斯基在 16 日簽署總統令,下令改組烏克蘭最高統帥部,其中就包括撤換武裝部隊總司令瓦列里·扎盧日內,讓其轉任國防部長,改由現任陸軍司令亞歷山大·瑟爾基接任總司令,預計會在 8 月底或 9 月初交接。而原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或將出任總理一職。

但報導指出,烏克蘭國防部長通常是文職人員擔任,「兵權在握」的札盧日內對調任到「虛職」並不滿意。

但早在 8 日,就有俄媒透露,美國正在尋找澤連斯基的接班人,戰功顯赫的札盧日內已經逐漸取代總統在西方的地位。這也讓兩人之間產生矛盾,俄媒甚至大膽暗示 :「烏克蘭恐將面臨軍事政變的危險」。

俄羅斯政治學家巴希羅夫指出,烏軍內部普遍不滿澤連斯基團隊「干預戰局」,前線軍人的證詞也透露,烏軍士兵其實並不認同澤連斯基的戰術。

報導稱,札盧日內在多場戰役中,要求撤離烏軍保留戰力,但澤連斯基卻堅持「戰鬥到最後一人」;澤連斯基聽從英國顧問建議,想強行奪回蛇島,札盧日內勸阻不成,最後烏軍損失慘重。

報導引述烏克蘭前國會議員朱拉夫科透露,澤連斯基和札盧日內的前途,其實都取決於美國,而美國也不會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札盧日內早已被美方視為澤連斯基的競爭對手。

但澤連斯基的身邊人和烏克蘭議員澄清,總統與總司令之間並沒有矛盾衝突,澤連斯基只是擔心札盧日內「功高震主」,不希望以後有人跟自己爭奪「烏克蘭勝利的功勞」。知情人士直言,「總統真的不想在慶祝勝利的同時,還要面對一個競爭對手」。

身陷權力漩渦的札盧日內,現年 49 歲,是烏克蘭史上最年輕的總司令。曾被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大讚,稱他的成就會名留青史。烏總統辦公室顧問波多利亞克也盛讚 :「札盧日內一人堪比一百個將軍」,還稱札盧日內的戰功讓烏方有更多談判的資本。

外媒評價,札盧日內在頓巴斯征戰 8 年,不在前線時也是與北約部隊在歐洲各地演習,磨去幾十年來僵化的陳舊思維。俄烏戰爭爆發後,守住首都基輔等「驚人軍事成就」,幾乎都要歸功於札盧日內,外界還稱他是「風暴諾曼」、「堅不可摧的鋼鐵將軍」。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瓦列里·扎盧日內(左)與總統澤連斯基(右)。   圖:翻攝自紅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