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台海緊張局勢隨即升溫,兩岸都在為未來若發生台海衝突做準備,抓緊建造潛艇。有美媒報導稱,中共的新型隱形潛艇已部署到直面台灣的東海艦隊,相比台灣目前僅有 4 艘艦艇,其中 2 艘是二戰期間留存下來的「古董」級潛艇,潛艇作戰能力和規模都遠遠落後中共。不過,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至少有 7 國盟友秘密協助台灣發展國產潛艇。

美國潛艇專家薩頓(H I Sutton)11 日在「海軍新聞」發文指出,中共海軍的最新潛艇(尚未公開命名,但西方分析人士大多猜測是 039C 型或 039D 型)已於 7 月正式服役,「它所在的東海艦隊(East Sea Fleet)直接面對台灣,負責該區域的作戰行動」。

報導稱,這艘新型潛艇的部署地點,距離台灣僅約 500 公里,並且與日本的島鏈相對。這艘新型潛艇代表中國常規潛艇的技術是最先進的。

報導指出,該艘新型潛艇最早於去年 5 月曝光,屬於 039A 型元級潛艇的新變型,於武漢建造並航行到上海進行裝配,在下水一年後便作為一艘作戰艦艇投入使用,對於新型潛艇而言,推進的時間十分快速。薩頓推測,中共新型潛艇可能攜帶與其它早期型號相同的魚雷和「鷹擊-18」超音速反艦導彈。

與中國相比,台灣目前只擁有 4 艘常規潛艇,其中 2 艘茄比級「海豹號」(Hai Pao)和「海獅號」(Hai Shih)是二戰時期開始服役的老式潛艇,另外 2 艘劍龍級潛艦「海龍號」(Hai Lung)與「海虎號」(Hai Hu)設計於上世紀 80 年代,從荷蘭引進並歷經與中國的外交角力後進入台灣海軍。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幾十年來,中共一直阻擋台灣從國外購買更多的潛艇,如今,台灣轉向本土製造。據台媒報導 7 月報導指出,國造防禦潛艦(IDS)第一艘原型艦於 2019 年 5 月開工,今年 9 月將開始進行船段組合工程,原本預定明年 9 月舉行下水典禮,甚至有機會提前到 6 月下水,自製率達到 4 成。

建造團隊相關人員指出,相較國軍現役的荷蘭製劍龍級潛艦海獅、海虎號,國造防禦潛艦的性能約領先其 10 年。薩頓也表示,台灣組裝潛艇的速度非常快,預計新潛艇跟「海龍」級會非常相似。

不過,路透社去年 11 月披露稱,中共多次阻止其他國家參與台灣潛艇項目,但美國丶英國等 7 個國家的廠商與專業人員,仍祕密幫助台灣打造自產先進柴電潛艇。美國武器供應商為台灣提供了關鍵技術,包括作戰系統部件和聲納;英國的國防公司提供了至關重要的支持,兩國都一樣運營著一支核動力彈道導彈和攻擊潛艇艦隊。

台灣國防部曾表示,新潛艇對於「國防軍的不對稱戰爭」相當重要。國防部還指出,該計劃面臨的各種挑戰已經「去除」,並且正在「按計劃實施」。

對於中共的 039 型最新潛艇是否已經部署在台灣附近,捷克智庫國際關係協會(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Affairs)關注台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研究員廷米賀(Michal Thim)告訴「美國之音」,目前仍無法確認,因為潛艇部署和行動是任何海軍中的祕中之祕,但很肯定的是,台灣、日本和美國長期以來一直很擔憂中共海軍(PLAN)潛艇艦隊的擴張速度。

由於中國從未放棄武統台灣的企圖,並且近年來不斷增加對台的軍事施壓,頻繁派遣軍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甚至舉行大規模軍演,對台灣的威脅甚囂直上。儘管台灣目前加緊與盟友合作建造國產艦艇,但同時,大陸造船廠也在加速打造入侵台灣所需的軍艦。

據國外外交官員表示,隨著台灣獲取專業知識和技術方面的成功,反映著西方對中共持續擴大的軍事實力,以及北京對台施壓的日益擔憂。今年 9 月, 英國、美國和澳洲三國宣佈簽署一項歷史性的安全協議「AUKUS」,透過該協議,美國和英國將幫助澳洲首次建造核動力潛艇。

專家人士表示,潛艇援助對台灣本土製造來說是一個突破,說明著「台灣並沒有那麼孤單」,「考慮到我們設法獲得的所有出口許可,我們知道許多國家正在提供幫助。」

路透社引述兩位直接了解潛艇項目的台灣人士的說法,這些潛艇可能將在在台灣島東部的更深水域部署,將有助於在台還發生衝突中,保持台灣東部海岸線上的港口開放,以便進行補給。

有專家指出,反潛戰能力一直被認為是中共海軍的弱點,他們可能缺乏最優質的裝備和訓練可以發現和消滅台灣潛艇,並且綜合下來仍然落後於美國及其盟國,相較台灣潛艇具有熟悉周圍水域的優勢,特別是台灣海峽對於追蹤潛艇非常困難,台灣對潛艇的潛在部署可以基於此弱點分析。

不少專家表示,台灣的自製潛艇計劃是有必要的,儘管台灣、美國或日本的潛艇或許無法阻止中共海軍的入侵,但也能構成強大的威懾力。「在海峽巡邏的潛艇使用背景聲音作為掩護以保持持久性和危險性,可使關鍵的中共軍方運輸船置於危險之中」。

中共海軍的最新潛艇039D 型。   圖 : 翻攝自羽麟軍/狐狸醬

中共海軍的最新潛艇039DC型,具流線型外觀。   圖 : 翻攝自KKNews

4月23日,解放軍新增3艘主力戰艦。由左而右為094A核潛艇「長征18號」、055飛彈驅逐艦「大連號」、075兩棲攻擊艦「海南號」。   圖:翻攝陸網/頭條@愛迷彩的老虎(資料照)

中國的094型核潛艦。   圖 : 翻攝自新華社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