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韓國《亞洲經濟》18日報導,近日台灣TVBS電視台在報導中將韓國空軍「黑鷹」飛行表演隊使用的韓產超音速訓練機 T-50 稱為「泡菜機」,在韓國引發爭議。

不少韓國網民認為「這是在貶低韓國,嘲弄韓國空軍」。不過《朝鮮日報》稱,目前 TVBS 已在影片平台上對其中出現的「泡菜機」字幕進行馬賽克遮擋處理。

據報導,TVBS 電視台於 16 日報導了韓國空軍「黑鷹」飛行表演隊攜韓產超音速訓練機 T-50 參加菲律賓航展的消息。

TVBS 介紹了韓國首架超音速教練機 T-50 的主要特徵,並在字幕中使用了「韓國泡菜機」的字眼進行表述。對此,部分韓國網民認為這是給韓國國產戰機起的「外號」,也有人認為這是「在貶低韓國」。

《朝鮮日報》在相關報導中稱,TVBS 電視台將這則報導影片上傳至 YouTube 官方賬號後,迅速在韓國網民中引發了爭議。相關影片僅在兩天內點擊率就達到了 11 萬次,評論多達 1,200 餘條。

《朝鮮日報》稱,該影片下的評論大部分都是韓國網民所寫。有韓國網民認為:「台灣電視台是在嘲弄韓國空軍。」

還有人寫道:「沒想到台灣的『嫌韓』傾向如此嚴重。」《朝鮮日報》還稱,隨著爭議愈演愈烈,TVBS 對影片中出現的「泡菜機」字幕進行了馬賽克遮擋處理,但是並未就此事表明正式立場。

這不是 TVBS 第一次激怒韓國網民了。今年 3 月 16 日, TVBS 在報導韓國新冠疫情時,將韓國國旗與新冠病毒圖像合成為「太極旗病毒」造型,引發韓國民眾憤怒,韓國電視台主持人更是痛批 : 「把好好的一面韓國國旗做成這種模樣是可以的嗎?」

在報導影片發布約一個月後,由於受到多家韓國主流媒體的批評和來自韓國網民的激烈抗議,TVBS於 4 月 19 日在官網發出中文及韓文的道歉聲明,表示已刪除問題影片。

台灣電視台將韓國空軍「黑鷹」飛行表演隊使用的韓產超音速訓練機 T-50 稱為「泡菜機」,事後將此三字馬賽克處理。   圖 : 翻攝自YouTube

今年 3 月 16 日, TVBS 在報導韓國新冠疫情時,將韓國國旗與新冠病毒圖像合成為「太極旗病毒」造型,引發韓國民眾憤怒。   圖 : 翻攝自YouTube

韓國空軍「黑鷹」飛行表演隊使用的韓產超音速訓練機 T-50「金鷹」 。   圖 : 翻攝自KK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