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第一個被中國開刀的就是台灣農漁民業者,中國 8 月先後祭出暫停台灣柑橘類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等農產品進口等措施,立委蔡壁如今 ( 17 ) 日發文督促現今危機就是轉機,要積極爭取加入各大跨國貿易組織,開闢美日歐及新南向市場,才是跨黨派共識。

隨著兩岸關係緊張,企業開始擔心中國大陸會將《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ECFA)提前取消,到時台灣農漁產品將會被二度重創。而計畫打造全球規模最大經濟圈的《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RCEP)卻始終缺少台灣。蔡壁如質疑政府到底有沒有任何對外努力或內部討論要加入 RCEP。

蔡壁如表示,早在去 ( 2021 ) 年 9 月,中國因為介殼蟲問題禁止進口台灣釋迦、鳳梨等農產品,2021 年生鮮冷藏水果的出口量近 5 年來首度呈現負成長。在中國宣布禁止進口我國水果後,2021 年生鮮冷藏水果總值就比 2020 年少 2100 萬美元,減幅約 11 %,代表我國生鮮冷藏水果仍高度依賴中國市場。

然而賣不出去的水果,卻只有少量移轉到美國和日本, 2022 年上半年出口美國的水果金額為 14.1 萬美元,比去年同期的 113.7 萬美元少了將近 100 萬美元,出口日本的台灣水果也僅增加 277 萬美元,換句話說,近幾年台灣很多水果都是滯銷狀態。

今年 7 月 22 日,中國的「水果外交」拒絕台灣,轉而開放馬來西亞新鮮榴槤及越南百香果進口。 但台灣生產的水果與東南亞相近,中國則一直都沒有確實實施「輸入水果檢驗規範」,蔡壁如希望台灣政府不要也心存僥倖,應該積極闢美日歐及新南向市場,解決過度依賴單一市場問題,才是跨黨派共識。

隨著兩岸關係緊張,台灣部分農產品禁止進口到中國   圖: 翻攝自蔡壁如臉書

台灣水果出口額。   圖: 翻攝自蔡壁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