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號為 MH17 馬航客機在 2014 7 17 日在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Donbass)墜毀。調查報告指出飛機是「被擊落」,結論認為是被俄羅斯的「山毛櫸」防空導彈擊中,與親俄政權「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有關,但該國尚未被國際認可。檢方起訴 3 名俄人與 1 名烏克蘭公民, 4 人均未到庭,檢方要求對這四名被告判處無期徒刑。

據外媒報導,這次起訴的 4 人都不是小人物,皆在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擔任要職。斯特列科夫,原名伊戈爾·吉爾金(Igor Girkin),曾任該國國防部長;謝爾蓋·杜賓斯基(Sergei Dubinskyj)則是原為俄軍總參謀部格魯烏的中級軍官,也是該國情報部門負責人;奧列格·普拉托夫(Oleg Pulatow)也曾任該國情報單位副部長;最後也是唯一一名烏克蘭人,列昂尼德‧查特申科(Leonid Chartschenko)為俄羅斯裔、烏克蘭籍,是該國的作戰指揮官。

而此次調查,多國調查人員在墜機現場搜集了馬航 MH17 客機的每塊一殘骸和遺物,並編號、拍照、掃描,分組,希望經過真實還原的方式了解真相。結論為,航班在 1.2 萬公尺高空自西向東飛行,「山毛櫸」地對空導彈在烏克蘭東部某個地點發射,導彈自東向西飛行,打擊該機。

通過機身上的碎片進行比對,是山毛櫸新型導彈 9M38M 型號,是俄軍在蘇聯解體以後的最新裝備,該導彈僅裝備在俄羅斯軍隊中,烏方並無此裝備。據多張軍隊人員發在社群網站上的自拍,人員發現就是編號為 332 號的山毛櫸地空導彈發射車。

但俄方否認,將責任推卸給烏克蘭,指控是烏不關閉領空才導致悲劇發生,是西方國家捏造證據,因此不承認調查結果,也不會協助審判、交出嫌犯。

 

馬航客機 MH17 被擊落案,檢方起訴 3 俄人與 1 烏克蘭籍公民,指與親俄政權「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有關。   圖:翻攝自環球網

馬航MH17在烏克蘭東部遭到攻擊失事,找到疑似俄導彈碎片。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山毛櫸」防空導彈。   圖:翻攝環球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