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摩爾多瓦(Moldova)在6月23、24日歐盟的高峰會議上被承認為加入歐盟的候補國,這個承認其實是有兩個意義的,其一是把歐洲的地理概念擴展至黑海沿岸。另一個更重要的意義是歐盟把自己如下的立場更加明確宣布:不承認這些是俄國的勢力範圍(Sphere of influence)。

一、歐盟對烏克蘭的支持

承認烏克蘭與摩爾多瓦,特別是承認處在戰爭狀態的烏克蘭為加盟候補國是有高度的政治判斷的。因為這是給與《對俄羅斯之入侵進行戰爭的烏克蘭》全面性的支持,同時也是對俄羅斯發出「絕對不承認侵略」的信號。

在今年2月24日俄國入侵之後,強烈支持並表明要使烏克蘭加入歐盟的國家,主要是EU 27國當中的波蘭與波羅的海三國;另一方面,以法國、荷蘭與丹麥為中心的大部分國家是採取慎重的態度。3月10日在法國凡爾賽宮舉行的EU高峰會議上,在經過激烈討論之後,就把結論給擱置下來。

而這一次會推翻歐盟大局是有三個因素的。一是烏克蘭對俄國一步也不退讓,而歐洲的輿論對於這樣的烏克蘭有強烈的共感。二是烏克蘭的澤倫斯基總統很努力的宣傳與推動。每次以線上遠距(on-line )參加EU的會議時,澤倫斯基總統就會對慎重派的首領之一,親俄的匈牙利的奧班首相(Orbán Viktor)說:「你要跟著俄國,還是我們,希望你講清楚。」

第三個要素是:EU的委員長馮德萊恩(Ursula Gertrud von der  Leyen)的斡旋。該委員長在俄國入侵之後,就說:「烏克蘭是歐洲的一員,希望他能夠與我們在一起。」,而支持烏克蘭早日成為加入歐盟的候補國家,並對於法國與德國加以運作、加以推動。

在歐盟高峰會議召開一個星期前,法國、德國、義大利三國的領袖就一起訪問基輔,他們訪問的目的是傳達給澤倫斯基說:三個主要國家在使烏克蘭成為加盟候補國一事上面,立場是一致的。

二、歐洲擴大至黑海沿岸

因為摩爾多瓦與烏克蘭成為EU加盟國之候補,歐洲的地理概念就擴張至黑海沿岸。歐洲究竟指到什麼地方呢?隨著EU的東擴,對此就曾有過討論過,但是在俄烏戰爭前,歐盟是不會想到將範圍包含到黑海沿岸的。

舊社會主義的東歐各國首先加入歐盟是2004年(這是第五次擴大),波蘭、波羅的海三國等8個國家一舉成為加盟國。當時,在政治家與有識之士之間大致上一致的見解是:EU擴大的範圍是以《包含舊南斯拉夫的巴爾幹半島》為境界。

當時有個憂慮是:加盟國一旦持續增加,就無法保持內部的團結;而把《在EU外部的國家有加盟希望者》加以納入的話,想加入者就會沒有止境,而這將喪失歐洲的性格。實際上,在第五次擴大以後,2007年,保加利亞與羅馬尼亞加盟,2013年克羅埃西亞(Croatia)加盟,巴爾幹半島諸國相繼加入。此後,新的加盟就停止了。

那麼,EU與巴爾幹半島以東及以南的國家之EU區域外的國家之關係,要怎麼處理呢?其實在2004年第五次東擴時,EU就打出「歐洲近鄰政策」(ENP),亦即:也就是即使不加入歐盟,但是在與EU能夠共同享有利益的目的之下,援助政治與經濟的改革,而且基於夥伴協定使其和EU形成自由貿易區域,也可以當做選項。

二、對烏克蘭加入EU,歐盟是消極的

烏克蘭一方面接受這樣的政策,但不斷表明將來要加入歐盟的期待。但是EU始終對於強化與烏克蘭的關係是採消極態度的。

烏克蘭國內的政治與經濟是不安定的,而其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俄羅斯的影響力很強大的緣故。烏克蘭對於俄羅斯來說,是俄國對西方國家的緩衝地帶,而且是俄羅斯的勢力範圍。因此,把手伸人烏克蘭,歐盟是猶豫的。俄羅斯合併克里米亞兩年半之後,在EU的高峰會議上(2016年12月),對於希望加入歐盟的烏克蘭,就《在加盟候補國之前階段的所謂「具有歐洲展望之國」的資格》,甚至都不予與承認。

三、改變歐盟的「入侵烏克蘭」之衝擊

假如我們掌握住這個歷史流向的話,這次歐盟承認烏克蘭與摩爾多瓦成為加盟候補國,其實是大大超越了歐盟向來的防守線的:亦即擴大僅止於巴爾幹半島、不進入俄羅斯的勢力範圍。

我們可以說:俄國對烏克蘭的入侵所產生的衝擊就使歐盟改變了。只是:假如思考烏克蘭所抱持的政治問題、經濟問題等各種問題時,加入歐盟的協商、交涉路程並不容易,這也是確實。

歐盟的23、24日的高峰會議就決定建立「歐洲政治共同體」這個新的框架。這是馬克宏在今年5月所提案的。這將會成為EU加盟國與加盟候補國的對話與合作的平台。

現在的加盟候補國有土耳其、北馬其頓、蒙特內哥羅(Montenegro)、塞爾維亞、阿爾巴尼亞五國,現又加上烏克蘭與摩爾多瓦。「歐洲政治共同體」是想要緊密地做溝通,以防止妨礙與干涉(例如俄羅斯與中國的干涉等等)。其目的是要緩和加盟候補國「要等到什麼時候呢?」的沮喪與挫折感。

普丁對於烏克蘭加入歐盟,是和加入NATO不一樣的,他認為歐盟不是軍事、政治的機構,所以他說他不反對。但是普丁並沒有從正面很認真的去接受這件事。因為歐盟是政治.經濟共同體的同時,也是具有如下價值的普遍共同體:人權、民主主義、法的統治(Rule of Law,作者註:法的統治是英國最早產生的概念,其中所謂的「法」,是以理性為基礎的法,特別是以保障基本人權為基調的法,權力者所隨便制定的法並不被包含在這個法的範圍內)。

這個「價值共同體」只要和自己的國家鄰接國境的話,那麼俄國的內心就不會是很平靜,因為這是可能把威權主義體制的價值秩序瓦解掉的。烏克蘭與摩爾多瓦成為歐盟加盟候補國在某種意義上來說,或許會超越NATO的東擴,而帶給俄羅斯中長期的衝擊。

作者:張正修/曾任考試委員、開南大學法律系系主任、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兼任副教授、現任台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研究所兼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