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國際政治學家、戰略家、軍事史家Edward Nicolae Luttwak(盧特瓦克)最近接受記者的訪問,提供了有關俄烏戰爭的一些很值得探討的看法。這幾天,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被暗殺,大家可以預見的是日本不久將修憲而成為正常的國家,使自衛隊成為正式的軍隊,這使得全世界民主國家的聯合會更加強固。不過,從盧特瓦克的分析當中,卻也看得出來歐洲國家中對於烏克蘭的支持卻是有著較不出力的大國。

一、德國、法國、義大利在俄烏戰爭中似乎只出一張嘴

美國到目前為止,對烏克蘭給與總額400億的美元。拜登總統無論如何都要阻止烏克蘭的失敗,但另一方面,卻也擔憂戰爭走上長期化。問題在於美國今後能否繼續進行大規模的援助。

跟開戰初期比起來,俄國現在出於攻勢。俄國的軍勢如果增加的話,西方國家就必須追加軍事支援。但是支援的增加主要是由美國、英國與北歐諸國為之,德國、法國與義大利的歐洲大國幾乎什麼都不做。英國等美國的同盟國之腳步已經一致,但是,德國、法國與義大利卻是《死掉的鯨魚》。這些國家如果不從地緣政治的角度採取行動的話,那麼EU就沒有存在的意義。是政治組織的EU其實就跟死掉一般。

在戰略的邏輯上,其實也是存在著矛盾的。NATO近年來相當弱化,這也是造成普丁決定侵略烏克蘭的因素之一。正因為俄國攻擊烏克蘭,所以NATO 才變得強而有力。但是,戰爭如果長期化,美國要繼續現狀的支援會變成困難。美國國民對烏克蘭戰爭不太關心,很多的人認為通貨膨脹是比較大的問題,11月的期中選舉(眾議院議員全部與參議院議員13之改選),拜登會苦於應該怎麼做。因為將外交政策訴諸選民是不會有什麼效果。

六月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NATO 高峰會議,在這個會議中,挪威、芬蘭、瑞典、丹麥、比利時、波蘭這些北歐、中歐的國家很認真地在強化大家的團結,而發揮他們的力量,但是德國、法國與義大利好像只是出席會議而在吃三明治而已,完全不認真。前者的北歐、中歐國家在政治上、經濟上非常團結,而且跟台灣密切保持聯絡。

德國的政治家們似乎只在考慮冬天溫暖地過冬,將豬肉當料理來食用。德國的首相在公共的發言與實際所做的實在差太多了。他們所想的是:與其注意國際秩序,從俄羅斯取得能源、維持與俄羅斯的關係比較重要。

二、烏克蘭的抵抗是壓抑普丁暴走的最大因素

芬蘭與瑞典加盟NATO 是會具有抑制普丁暴走的效果,但更重要的是:抑制俄羅斯的暴走是烏克蘭強固的抵抗。俄國一開始是計劃要征服烏克蘭全土。但現在俄國把目標改成對頓內次克與盧甘斯克東部兩州的征服,而所以會如此,這是烏克蘭的抵抗給与俄國的衝擊與影響的結果。俄國已將頓內次克與盧甘斯克兩州置於其統治之下,普丁如果打算維持這樣的統治的話,那麼,俄國今後10年、20年乃至30年,就會接受嚴格的制裁而活下去。

三、普丁如果繼續現狀,俄國只有衰退一條路

俄國如果與基輔協商讓包含難民在內的地方居民進行自由投票,以便雙方同意決定這些區域是屬於烏克蘭?或屬於俄國的話,那麼俄國是有可能脫離孤立而回歸國際社會的,而且俄羅斯在公民投票當中獲得支持的可能性也不是沒有。

但是普丁如果像狗在嘴裡銜著骨頭不放,而拘泥於對烏東地區的軍事控制的話,那麼俄國不久即就將會衰退。從俄羅斯逃離出來的科學家、藝術家、企業家是多得要溢出來。有才能的俄國人是像血液流出一般從莫斯科跑出來。

四、俄國的對外戰爭幾乎一開始都是打得很遭

俄國過去的任何一個戰爭,都是一開始就打得很糟。1939年,俄國與芬蘭的戰爭(冬季戰爭),俄軍死了超越10萬人,俄國投入1400台的戰車,而芬蘭就只有30台左右的戰車,儘管如此,俄軍就被芬蘭的軍隊給壓倒。

俄國與德國納粹的戰爭一開始時也是一樣遭。在這次侵略烏克蘭的戰爭,也是如此,俄國指揮官投入前線,而一個跟著一個戰死。

五、盧特瓦克對結束戰爭的建議

對於這次戰爭的終結可以思考到兩個劇本:第一個劇本是俄國在奪取頓內次克州之後,想要保持這個地區。如果是這樣的話,戰爭就會陷入膠著狀態,而走上長期化。

第二個劇本是俄國與烏克蘭協商,在國際的監視之下,於頓內次克州與盧甘斯克州舉行自由的公民投票,以決定這些地區是烏克蘭領土?還是俄國領土?投票結果有可能是兩個都是烏克蘭的,也有可能變成是俄國的,也有可能是一個歸烏克蘭,一個歸俄國,除了將選擇委諸於選民之外,沒有漂亮終結戰爭的方法。

六、結論

安倍的過世使得印澳聯盟會越來越強化,而賴副總統前往日本弔念安倍,更是兩國外交的大突破,而透過與北歐及中歐小國的連繫甚至走上結盟,從盧特瓦克的訪談,是會鼓舞我們進一步努力去做的。至於對俄烏戰爭之解決對策、當然人們也可多加思考。

作者:張正修/曾任考試委員、開南大學法律系系主任、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兼任副教授、台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