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黃偉哲擔任台南市長已經3年多,即將任滿,繼續向連任挺進,3年半以來,有哪些政績值得驕傲?施政又碰到哪些困難?黃偉哲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其中治水收效,以三爺溪、麻豆排水治理費時耗力最為艱鉅。農水路興建預算可說是全國第一,讓台南農產品銷售一路暢通。除此之外,沙崙高鐵特定區內打造「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可以說讓偏鄉變「國家戰略地帶」。

黃偉哲表示,升格直轄市之前的台南縣,原本就是重要的農業縣,因此他上任之後,從108年到111年之間投入約34.52億元預算,興建農路約1004公里,水路有134公里,漁路則是104公里。這些都是促進農、漁業暢旺的根本。農田若遇到淹水,災損讓農民欲哭無淚,因此他任內的治水,其中包括三爺溪、麻豆排水治理費時耗力最為艱鉅。

台南市長黃偉哲視察麻豆地區排水系統。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資料照)

在沙崙高鐵特定區內打造了「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並帶動經濟產業成長。從108年至111年3月,增加了987件投資案,吸引超過1,177億元投資額,創造1,948億元產值,估計可增加3萬多個就業機會,總投資額超過1.9兆元。

除此之外,他也協助企業解決土地水電問題,包括麻豆工業區完工、新吉工業區幾乎滿招,爭取南科三期成功,七股科工區動工,沙崙全區產業專區規劃。

目前在永續城市目標可以說已見成效,綠電裝置容量成長到2.6GW,協助半導體等產業實現2050淨零碳排目標;興建再生水廠並陸續供水,預計2026年每天提供1.3萬噸再生水,替代南科1/4產業用水。

在偏鄉照顧方面,已經開通16條小黃公車路線,深入山區及濱海偏鄉;也發展溪北到高鐵、麻豆到府城等快捷路線。另外,也幫台南市府「減債」,這三年來無新增舉債,甚至還減債191.51億元。

黃偉哲也坦言,施政當然有碰到困難的挑戰,其中是房價與居住正義的平衡。台南市近年來投入大量公共建設,連帶效益顯著提升,在實際需求和預期心理下,造成這一波房價的上漲。目前市府通過「囤房稅」,使擁有房屋者負擔合理稅負。另外,自108年7月1日起實施「全國單一自住」輕稅措施。民生政策方面,增加育兒津貼、租金補貼的編列,及已經規劃了社會住宅6480戶等。

台南市南區第一處社宅動工,台南市長黃偉哲主持動土典禮。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目前在台南市區停車與交通問題。他說,台南市府積極爭取前瞻立體停車場,迄今共獲得9案場的經費補助,預計111年起陸續完工後,總共可以增加近4000席停車位。108年4月啟用「智慧路邊停車計費系統」,讓台南市建有智慧停車柱的路段,平均周轉率成長了22.6%,獲得市民高達90%的滿意正面評價。在推動捷運上,積極延續賴副總統時任台南市長時所推動促成的捷運第一期藍線、藍線延伸線、綠線及紅線,刻正辦理規劃作業中。

有關人口流失問題。擴大招商與開發衛星城鎮提高移入意願,打造南科、沙崙科技產業雙引擎,並與台糖公司合作開發預定於沙崙智慧科學城西側港墘農場,預期可帶來產業就業人口約6000人。

台南縣市合併前,台南縣原本是台灣重要的農業縣,台南市則是文化古都,縣市合併後,文化與農業不免發生碰撞。加上南科園區帶來新移民、熱錢湧入,土地開發炒作,讓台南市在2021年全台房價指數成為漲幅最高的城市,綜合這些複雜的狀況,如何在移民科技新貴、文化古都及照顧弱勢農民、勞工的權益之中,找到一個平衡發展的道路?是否讓農民、勞工更加沈淪,處於社會的更底層,黃偉哲說,農業是台南文化的一環,例如台南美食中的牛肉湯、肉燥飯來自溫體肉品與越光米,無刺虱目魚更是台南人的驕傲。近年台南市政府也透過食農教育與夜間市集,鼓勵市民支持在地農產品,讓原縣區與原市區的民眾都以台南為榮。

台南市長黃偉哲視察台南市南科特定區開發區塊F、G區段徵收工程。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從2019年迄今總共累積了1.8兆元的投資,南科去年產值破兆元,扣除南科後的台南市產值也有2.7兆元,這些數字都是史上最高。如果人口與消費都集中在市區,不僅出現城鄉不均,也更容易出現炒作現象。因此台南市透過都市計畫並爭取中央資源,增加道路建設,改善郊區蛋白地帶的公共設施,讓人口與消費導引到歸仁、南區、官田、麻豆等,讓經濟發展更平均。

台南市長黃偉哲視察驗收南科目加溜灣大道改善工程。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在經濟發展的果實分配給弱勢和婦幼,我們投入數億元的預算建造社會住宅與特色公園,提供街友盥洗與防疫資源。今年也完成區區都有日照的目標,補助長輩重陽敬老金與打疫苗送快篩。由於因為疫情與烏俄戰爭對物價的影響,我們也已編列14億元的預算,明年開始要補助「老人健保」。

黃偉哲曾經強調建設不求「高大上」,卻是一定要做好和人民息息相關的基礎建設,例如道路和下水道等建設,未來是否還堅持這樣的施政風格?或是會推動一些顯著的硬體建設來做為政績?對此他表示,所謂建設不求「高大上」,更精準的說法,應該是指建設有沒有「必要性」,「我一向不求好大喜功興建一些蚊子館,若重大建設對台南市的發展是必要的,我也會傾全力向中央爭取經費來興建」。

以前在中國民國初年軍閥割據,有一些文化衝擊,西方打籃球,大帥走過操場看到每個人爭一個球,爭什麼爭啊!每個人發一個籃球不就得了,例如說,「你要高鐵,不可能每個地方都有,當初也有人要求在台南南科的地方高鐵設一站,變成高鐵捷運化,結果高鐵沒有捷運化,是台鐵捷運化,台鐵廣設一些小站,讓別人更方便上下車,不過台鐵畢竟不是捷運,台鐵就是縱貫南北、環島的路線,它沒有辦法像捷運形成路網,所以台鐵捷運化效果是有限的,高鐵也沒有辦法捷運化,很多建設沒辦法每個地方都一樣,你把所有鄉村通通變成都市化,全台灣變成都是都市,其實不是很實際,即便在歐洲的瑞士,也有很多鄉村風光啊!景色多漂亮啊!瑞士首都蘇黎世人口也不多,才2、30萬人,還有加拿大的首都渥太華、多倫多人口也沒有很多,美國首都華盛頓人口才100多萬人,「我的意思是說,不是每個地方都要像大城市一樣,台南有些地方維持農村風光,從事農業生產,國土規劃不是每個地方都規劃成大都市,其實南科是設在台南縣,並非在台南市,現在的沙崙綠能科技城,也是在台南縣的歸仁、高鐵站也在哪裡,台南最大的行政區永康也是在原來台南縣的地方,所以我們很多發展是可以去中心化的,每個地方都有特色,像府城有的地方是廟宇文化、有些地方是商業很發達,有些地方像國華街是年輕人喜歡去的新創,每個地方有不同的發展,成就它多元而且豐富的文化,形成非常有特色的台南市。

台南市規畫的捷運系統類似圖中的日本單軌系統。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他舉例台南市有廣大的農業區,而農水路是維持農業經營的核心命脈,他上任後,從108至今年,總共投入超過23億台幣改善農水路,投入金額全國第一,修繕農路逾717公里、水路97公里,方便農民使用智慧機械化作業,大幅改善農業環境;台南市的下水道工程也是,他上任至今,台南市下水道接管率,也從8.4%提升到25.5%,超越台中市了。

台南市長黃偉哲視察北區文成三路雨水下水道清淤作業。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未來他仍會持推動一些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建設,目前正在推動閒置國有、公有土地活化,例如位於台南市小東路上的379戶青年公宅和座落於永康區中興段的110戶社會住宅;他也會配合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改善停車場問題計畫」政策,台南市領先全國完成整體規劃,從107年起,獲中央補助的立體停車場興建計劃計有「中西區體3地下停車場新建工程」、「水萍塭公園地下停車場新建工程」、「東區文化中心停E5立體停車場」、「西門健康停22立體停車場新建工程」、「赤崁園區成功國小地下停車場」及「東區青年路停E8立體停車場」、「東區監理站停E1立體停車場新建工程」等7件與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大建設。

他上任以來,也利用公有土地完成多座特色公園的建置,光是今年就陸續完工並開放給市民休閒的計有安平區港濱歷史公園、南區運河旁的健康綠洲公園、南區灣裡人工濕地休閒特色公園。

台南市長黃偉哲接受新頭殼專訪。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市長黃偉哲專訪。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