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肆虐台灣,具有留美名校公衛碩士背景的黃偉哲如何帶領團隊抗疫備受各界矚目。對於台南的防疫表現,黃偉哲表示,防疫的績效讓數字來說話,台南在六都中的染疫人數最低,也是六都中5至11歲施打疫苗率首先突破8成的;另外,「線上預約施打疫苗」、「line下載居隔單」及「AI快篩陽性視訊確診」都是全國首創,「台南模式」打疫苗送快篩試劑更獲中央採用進而在全國實施。

台南市長黃偉哲自豪,台南「線上預約施打疫苗」、「line下載居隔單」及「AI快篩陽性視訊確診」都是全國首創,「台南模式」打疫苗送快篩試劑更獲中央採用進而在全國實施。 圖:擷取自黃偉哲臉書(資料照)

他指出,「線上預約施打疫苗」相當重要,之前開放5至11歲兒童打疫苗時,因為「1922」預約系統已經退場,有一些縣市沒有線上預約系統,一家診所分配40劑疫苗,就要接40通預約電話,額滿後,護士還要繼續接更多電話,並一一答覆「我們已經滿了」,很沒有效率。很多北部的家長為了讓小孩儘速打到疫苗,凌晨3時便連夜開車帶小孩南下,到「隨到隨打」的診所排隊搶打疫苗,有人順便安排旅遊,有排到疫苗的當然很高興,卻還有很多人沒有排到。但台南有「台南打疫苗」系統可以預約兒童疫苗,因此5至11歲施打疫苗率領先突破8成,染疫率也是六都最低,5-11歲染疫率更比全國平均值低了將近4%。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防疫的績效讓數字來說話,台南在六都中的染疫人數最低,也是六都中5至11歲施打疫苗率首先突破8成的。 圖:擷取自黃偉哲臉書(資料照)

「若以5-11歲兒童全國約有11萬餘人染疫計算,少了4%的人染疫,等於少了近4600人染疫,即代表少了4600個家庭的染疫風險,減少了許多家庭的負擔和困擾。」黃偉哲強調,確診數少,民眾的生活就能正常,但民眾可能不會覺得「政府好棒棒」;可是,如果確診一多,影響到生活,民眾就會抱怨造成百業蕭條、生活不便,失去經濟來源。「沒有做好,民眾會罵你,做好了,民眾也不覺得你做的怎麼樣。這是現實,但我們還是要做好。」

台南市長黃偉哲指出,台南有「台南打疫苗」系統可以預約兒童疫苗,因此5至11歲施打疫苗率領先突破8成,染疫率也是六都最低,5-11歲染疫率更比全國平均值低了將近4%。 圖:擷取自黃偉哲臉書(資料照)

「65歲長者免繳健保費」又是另一項兩難的政策。黃偉哲無奈表示,台南市是六都之中財政自給率最低的,每100元只有33元是自有財源,卻還是得做「free的福利」,因為每次選舉的時候,就有人把它當做素材。一個人健保費826元,一年要9920元,將近1萬元,台南市的長者在他擔任市長的第一年,約有27萬8千人,第四年已到了32萬7千人,估計到明年十月會到35萬人,老年人口不斷增加,32萬人便要32億元,35萬人更要35億元,其他五都每年都要花好幾億元在健保費的補助,過去只有台南沒有,台南一直到今年才編1千元的健保補助。

他也透露,儘管面對種種困難,市府仍會全力去做,未來健保補助政策可能會和新北市一樣,採取階梯式補助,即不同年齡層採不同補助標準,但在制度上會再小調一下,更符合台南市的現狀。

台南市長黃偉哲專訪。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