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期不斷加強對台軍事威脅,加劇台海緊張情勢,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義大利前總統外交顧問今(19)天表示,烏俄戰爭讓台灣議題在歐洲引起的關注更甚以往,東亞和台海和平穩定對歐洲相當重要,誠如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生前多次喊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事實上是「台灣有事就是全球有事」。

美國「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訪團由前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率團,與義大利前總統外交顧問史德方尼尼(Stefano Stefanini)、大西洋理事會資深副會長博貝利(Barry Pavel)18日至21日訪問台灣,並在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

史德方尼尼指出,很高興能將歐洲觀點帶來台灣,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引發危機,讓台灣與中國議題在歐洲引起的關注更甚以往;如果亞洲不安全,歐洲亦無法和平,東亞和台海的和平穩定對歐洲相當重要,不是反對中國與俄羅斯參與國際政治,而是能否遵守國際規則、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

史德方尼尼續指,如同安倍晉三所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事實上「台灣有事就是全球有事」,如同北韓核武或是烏克蘭一旦出事,都會牽動世界安全。媒體關切北約與台灣互動合作的可能性,史德方尼尼認為,北約講究軍事互相操作性,而台灣和北約間的安全合作有政治上的困難,但總是有創新方式能克服。

史德方尼尼舉例提到,北約有4個成員國不承認科索沃,但北約和科索沃還是有合作,雖然此時北約有擴張必要,但目前看不到印太區域形成新公約組織的可能性;但安全方面仍有幾件事情可做,一是加強北約在印太的資源及合作承諾,二是強化網路安全等領域的作戰能力。

此外,博貝利直言,威權大國採取無端侵略行為,且越來越大膽,這讓世界民主陣營前所未有團結,台灣站在威脅前線,所獲廣泛支持且持續成長,是台灣大放異彩的時候了。要嚇阻中國的所需工作還很多,包括不對稱作戰和許多基本準備,台灣積極增強防衛,將會讓更多國家更有意願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