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2022第2季度經濟數據,由於當局針對武漢肺炎疫情採取嚴格封控措施,經濟數據難看已在各界預料之中。正式公布的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仍較去年同期增長0.4%,差一點落入負成長,雖離官方目標差距頗大但仍合乎外界預期,不過官方面對難看的數字特別在製作表格時以「-10當原點」略作美化,讓中國網友看傻眼。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佈2022年第2季度和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初步核算結果顯示,二季度GDP總值562642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0.4%,上半年同比增長2.5%。中國媒體報導分析,如果要按全年實現5.5%的經濟增長目標,下半年就要實現8%的增長,這顯然是個巨大的考驗。

中國網上則出現一篇文章,由署名「博士候」的作者撰文指出,這個嚴峻的形勢關係到中國上的每一個人,倒是統計局公布的一張圖,卻把他逗笑了。統計局公布一張反映2021年1-4季度以及2022年1-2季度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長速度圖(按季度與去年同期比較),乍看之下,雖然總體呈現下降趨勢,但是曲線還算平穩。然而「走勢平穩說明問題不大?」

「博士候」續指,如果再仔細觀察一下圖中的橫軸和縱軸就發現有點不尋常,因為這圖不是以「0」為坐標原點,而是用的「-10」。這樣一來,即便2022年2季度的增長僅僅為0.4%,體現到這張圖上就會給人一種「超過0很多」的錯覺。「博士候」狠酸:「這操作就好像……星巴克的咖啡,您要中杯、大杯,還是超大杯呢?沒有小杯哦!親~」。

「博士候」提到,自己也用手繪了一張圖,看起來確實不太好看,第2季度GDP幾乎是趴在地上,看起來驚悚多了。對此,有中國網民坦言:「同樣的數據,是不是曲線陡然變得『驚悚』了不少呢?我們不便揣測原圖的作者為什麼要以-10為原點,但原圖確實給人一種『穩中稍降』的觀感。」

另一位中國網友直言:「上半年的大環境不好,我們每個人都清楚,大家也沒對統計數據報以多大的期待。這種掩耳盜鈴的套路,不用也罷。倒是下半年,為了全年5.5%的目標,政策上會為促經濟創造條件,我們作為勞動者,也會開足馬力,不僅為一個好的數據,更為好的生活。」

還有許多中國網友紛紛留言表示:「做這張圖的人夠我學一輩子」、「從4.8降到0.4感覺沒降多少」、「以後跟領導匯報就這麼畫」。據了解,這篇文章在微博刊出不久後即遭到審查下架,理由是「內容違反相關法律規定」,不過這篇文章還是被許多大網站轉載,而且已廣為流傳。

「博士候」繪了一張以0軸為基準的圖,今年2季度GDP增長同比只有0.4%,看起來像趴在地上。   圖:翻攝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