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15日批准美國總統拜登任內第五度對台軍售,包括總額1.08億美元(約新台幣32.35億元)的戰車及戰術車輛的零附件、技術協助等。中國國台辦18日回應,民進黨企圖「以武拒統」,只會進一步損害台灣民眾的利益「把台灣民眾往火坑裡推」;中國國防部更恐嚇,解放軍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挫敗任何形式的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美方一而再再而三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以此縱容支持「台獨」勢力,嚴重違反美國不支持「台獨」的承諾。美方的做法充分暴露其武裝台灣、「以台制華」的險惡用心。

朱鳳蓮強調,中國敦促美方放棄打「台灣牌」的圖謀,停止在涉台問題上進一步玩火。民進黨當局拿台灣同胞血汗錢購買武器,企圖「以武拒統」,只會進一步損害台灣民眾的利益,把台灣同胞往火坑裡推。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則說,台灣問題事關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

譚克非重申,近期美方對中方多次承諾「四不一無意」,明確表示不支持「台獨」,但在對台軍售問題上言行不一、毫無誠信。中方要求美方立即撤銷對台軍售計畫,停止一切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否則破壞中美兩國兩軍關係與台海和平穩定的責任,完全由美方承擔。

譚克非宣稱,台灣的前途、台灣同胞的安全保障和利益福祉是買不來的,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勢力妄圖倚美自重、以武謀獨只會是飲鴆止渴。他威脅:「中國人民解放軍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挫敗任何形式的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