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證券交易所日前公告,台開公司將於8月4日下市,民進黨立委趙天麟、高嘉瑜等人,質疑台開私募案的定價過程,台開還有救嗎?面對外界質疑,台開董事長邱于芸再次打破沉默表示,感謝有立委這麼關心投資人權益、願意為民喉舌,對於台開面臨的下市危機,她也正在努力「拚拚看」,盼能在7月25日前尋求突破或改變,或許有機會能暫緩下市。

要如何「免除下市危機?」,首先必須在下市日前的8個營業日補足債務,也就是邱于芸所說的7月25日這個關鍵日期,另一個方法就是重新到經濟部申請展延紓困。

邱于芸受訪時指出,公司經營治理會有許多不同的狀態,無論上市、下市,乃至於重整都是,「但是因為成為拒絕往來戶而下市,這樣的局面對於公司信用、名譽來說,絕對是非常大的損失」,所以她才會用盡全力來搶救,不放棄任何一絲機會、尋求敗部復活的可能。

公司下市不等於倒閉

她提及,接下台開董座後就有評估到公司可能會下市的最壞打算和心理準備,但這樣的評估是為了讓台開可以喘口氣,「這就好比家中子女上學一樣」,她舉例,「若發現學業跟不上,做爸媽有時也會讓孩子暫時休學,把自己調整好後、才能重新上軌道,而這樣的初衷,跟被證交所通知提前8月4日下市,是截然不同的兩種心情。」

身為老牌資產股的台開即將終止台開上市,引發小股民恐慌,憂心手中股票淪為壁紙。對此,財經專家黃世聰表示,公司下市跟倒閉完全是兩碼子事,股票下市主要改變的是買賣股票的方式,跟公司營運無關。

「台灣市場不乏下市後又成功回歸、重返榮耀的案例,有的甚至還能更上一層」,黃世聰指出,最具代表性的案例就是由DRAM廠轉型晶圓代工的力積電,還有更久以前的東隆五金,以及剛被日立收購成為100%子公司的永大等等。

針對台開整頓改革、重新再出發的做法,遭立委批評是放任公司下市不救一事,邱于芸回應,經營團隊就像遭受日本神風特攻隊般的攻擊和狙擊,根本不知道外頭還有多少票還沒軋進來,甚至連債主是誰都不知道,怎麼可能一跳票就把錢放進去?

改善財務結構是當務之急

依規定,上市公司若發生跳票必須在3個月內補齊,邱于芸表示,初期只能先補公家機關的跳票,如所得稅、水電瓦斯費等,這些問題不大,但其他的就必須等聯徵中心的紀錄出來,才能知道找誰談,跟確定是否真有這筆款項支出,「我實在不解吳子嘉有何立場,以及納悶立委為何會質疑私募案定價過低。」

邱于芸說明,台開4月7日最後交易日收盤價為2.68元,當天委賣高達8000張;也就是說,當天市價每股2.68元都賣不掉,若依私募辦法走,定價若採用市價法的話,董事長還有最高打八折的決定權。但私募案定價為3.43元,明顯高於市價許多,更何況私募案的執行一切都依法依規進行,吳子嘉卻在部分媒體上說「若沒交出財報就無法以最近財報淨值作為參考價格」,邱于芸駁斥,吳其實是混淆視聽,也傷害公司名譽,「不禁讓人懷疑其背後真正動機」。

邱于芸質疑,「吳子嘉先前就曾在公開場合說過,他心目中的台開下市是股票跌到1.5元、甚至1元,然後被迫重整下市」。但這是以他個人的投資行為,想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式,讓政府去承擔,不過,這其實最後是讓廣大的納稅義務人去承擔,「這種方式的下市,根本和我認知的下市天差地遠。」

黃世聰認為,以台開的狀況來說,如何改善財務結構的這一難關是當務之急,「這時通常公司會引進一個新的策略夥伴或是投資人,好重新把財務結構初步改善,然後就看經營團隊怎樣調整公司體質了」,台開因手上資產土地滿多的,這時候土地是優勢,同時也是壓力,所以現有經營團隊如何將現有資產活化,怎麼去開發,將會是台開能否重新上市的關鍵。

財經專家黃世聰表示,公司下市跟倒閉是兩碼子事,台灣市場不乏下市後又成功回歸。   圖:台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