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暗殺身亡,震驚國際,由民間自發豎立約兩米高的大型留言牆於9日放置台灣交流協會外,直到今天(11日)留言牆已被填滿,許多民眾留言致謝這位「感謝永遠的好友」。

安倍晉三對台友好,除了屢屢替台灣發聲,去年更促成日本捐贈AZ疫苗給台灣,安倍遇刺後,讓不少民眾相當不捨,自發性前往台灣交流協會追悼。由民間人士自發性設置的「哀悼台灣永遠的好朋友安倍晉三首相」留言牆,自9日放置,吸引不少民眾前往留言、甚至放置花束。

留言牆上寫上滿滿的感謝內容,包含「感謝您對台日情誼的貢獻、盼你好走」,「台灣好朋友、感謝安倍支持台灣」、「您是我們台灣永遠的好朋友」、「台灣日本永遠一起」、「感謝安倍桑挺台灣、就像家人一樣想念您」等語,由於留言牆已被簽滿,民眾甚至貼上便利貼寫下感念。

日本交流協會今天設立安倍靈堂,總統蔡英文、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立法院長游錫堃等人上午前往敬悼、致意;台日交流協會指出,今下午後於交協地下一樓大廳受理弔問簽名,弔問簽名受理時間為7月11日的中午12時至下午5時,7月12日至7月17日的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民眾留言,「就像家人一樣永遠想念」等語。   圖:陳佩君/攝

民眾以中、日文簽名留言,還有人畫出安倍頭像。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