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管制署 24 日公布,我國出現首例境外移入猴痘確診個案,患者為南部一名 20 多歲本國籍男性,16 日自德國搭機返國,24 日確認陽性,引起民眾恐慌。對此,皮膚科醫師蔡逸姍  24 日在臉書分享手繪的猴痘資訊,詳細解釋潛伏期、症狀。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也表示,猴痘傳染途徑多元,包括密接已感染病毒的人或動物、被病毒污染的物品,或是呼吸道、伴隨性行為的皮膚接觸傳播感染。

蔡逸姍表示,猴痘是一種人畜共通及人傳人疾病,結痂掉完才沒有傳染力。傳染途徑為密切接觸受感染的人或動物,或是被病毒污染的物品。猴痘潛伏期大約 7 到 14 天,在明顯發病前,可能出現發燒、頭痛、喉嚨痛等症狀,確診後 1 到 2 天,臉部會有紅疹,24 小時內蔓延到全身。

至於紅疹進程是從平的紅疹、凸起、水泡、膿疱,到最後結痂脫落,為期大概 7 天。蔡逸姍指出,這類病毒株在西非病症較輕、死亡率小,比較不會人傳人,但在中非相反,病症較嚴重、死亡率較高,可能會人傳人。

另外,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也在臉書說明,猴痘病毒一般是通過破損的皮膚、呼吸道、眼睛、鼻子和嘴巴進入人體,目前傳播方式主要為密切接觸已感染病毒的人或動物 ( 與感染者皮疹的密切個人接觸或皮膚接觸 ),或接觸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如感染者的衣服、毛巾或床上用品),還有可能透過呼吸道、伴隨性行為的皮膚接觸傳播感染。

吳昌騰指出,天花疫苗被認為對猴痘的有效率約為 85%,他建議目前疫苗優先施打的對象為有風險的醫護人員、使用正痘病毒的實驗室人員、對猴痘進行診斷測試的臨床實驗室人員,以及其他可能有風險的人員進行暴露前預防。

如果在接觸猴痘後 4 天內接種疫苗,可以幫助預防病毒的早期發作,如果在接觸猴痘後 4 到 14 天內接種疫苗,可以減輕疾病的嚴重程度。吳昌騰也提醒,單靠疫苗接種也無法根除猴痘,只有在了解猴痘的流行病學情況下,疫苗接種才有效。

 
 

美國疾管署介紹感染猴痘皮膚出現症狀。   圖:翻攝cdc.gov

猴痘病毒的彩色透射電子顯微照片。   圖:翻攝自英國衛生安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