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媒體報導, 2019 年香港「反送中」運動後,有超過千名港人選擇來台尋求政治庇護,但此種「專案身分」很難拿到,尋求庇護者通不過蔡政府的窄門。對此,陸委會今( 18 )日回應,交流辦曾多次接獲可疑的探詢電話,推動港人人道救援工作,不能僅憑熱血,還要關注國家安全、個案隱私等面向。

有關親中港媒及部分國內媒體報導港人人道救援機制,陸委會表示,推動港人人道救援工作,不能僅憑一股腦的熱血,同時也要關照到國家安全、個案隱私等面向,才能行穩致遠。

針對有港澳條例第18條情形的港人,「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陸委會表示,政府已經參酌相關法律規定、國際作法及香港情勢,訂定相關處理程序及審查參考標準,「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交流辦)作為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的執行單位,成立近 2 年來,已循相關運作機制協助多名港人在臺安身立命。

陸委會指出,交流辦同仁除盡心盡力做好安置照顧,更犧牲休息時間努力學習廣東話及心理諮商技巧,以求不斷精進關懷工作。如今被選擇性、刻意的報導傷害,屬實無法苟同。為了讓受助個案能順利在臺生活,陸委會與交流辦走訪多個縣市、部會,溝通協調相關事宜,很多時候同仁甚至犧牲假日照顧家庭的時間,優先用來照料受助港人的需求

陸委會透露,交流辦曾多次接到可疑的探詢電話。絕大部份受助個案也贊成,政府及交流辦嚴謹審慎以對的作法,倘若援助機制遭有心人士滲透,屆時才是親痛仇快、真正的求助無門。

陸委會強調,援助港人事務既要兼顧國家安全與人道關懷,應該是敦本務實、行遠致穩,而非只出一張嘴或紙上談兵,對外界批評,會虛心檢討。聖經賦予「窄門」通往永生的意涵,陸委會及交流辦將續秉初衷,公私協力精進相關機制,繼續做好通往自由民主國度的守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