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去年底簽署《防止維吾爾強迫勞動法》,美國國土安全部副部長羅伯特‧西爾弗斯(Robert Silvers)17日表示,將從下週二開始,全面執行針對來自中國新疆地區進口商品的新禁令,並警告,將會嚴格審查尋求例外的公司。

西爾弗斯表示,「我們不會允許使用強迫勞動製造的商品進入這個國家」,並表示將即時、有力的執行這項法律,證明美國對此的承諾。

他也強調,該機構「也致力於我們促進合法貿易和商業流動的使命,這對我們的經濟至關重要」。

據美國去年 12 月公布《防止維吾爾族強迫勞動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凡是美國政府認定的在中國新疆製造業中心生產的任何產品,即使只有部分是由強制勞動生產,也不能進口到美國。除非企業能夠提供「明確而令人信服的證據」,證明商品不含強迫勞動,那就能獲得豁免。

被限制的商品包括太陽能電池板、番茄製品等各類產品,按照該法律中的「可反駁推定」(rebuttable presumption)條款,除非企業能夠向政府機構證明這些產品未涉及強迫勞動,「否則當局將一律推定所有來自新疆的商品都使用了強迫勞動」,並會按照《1930年關稅法》(1930 Tariff Act)禁止進口這些產品。

自去年年底公布法令,生效 180 天後,對新疆產品的進口禁令將開始執行。

美國政府表示,該條法律旨在幫助打擊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和其它少數民族的鎮壓行動,儘管北京一再否認有關強迫勞動的指控。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官員也公布了一份名單,列出了數十家使用強制勞動、需要接受優先執法的實體。

美國當局還將優先審查由與新疆實體相關的公司進口到美國的商品,這些商品更有可能含有來自該地區的勞動投入。美國國安部多年來都有警告美國企業,在新疆做生意會有涉及強迫勞動的風險。

CBP 表示,在開始執行新疆商品的禁令後,受到影響最大的將是洛杉磯、紐約和芝加哥的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