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國際媒體上出現一股新的陰謀論,其論點似乎正在引領著形成「後俄烏戰爭時代」的整個戰略佈局。大意約可概述為:日本加入北約一起拖垮普京獨裁政權,促使俄羅斯轉型成為民主政體,並將之納入北約防衛體系(NATO)的成員國,然後趁勢將北約防衛勢力東擴至西伯利亞的遠東海岸直接跟日本軍力接上線,迫使中共不得不陳列重兵到中俄邊界。

配合這劇本的戲碼,首先是6月4日多家國際媒體報導說,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計畫於6月26日至28日出席在德國南部巴伐利亞州的埃爾茂宮(Schloss Elmau)舉行的七國集團峰會。如果岸田決定參加北約首腦峰會,會在七國集團峰會後前往西班牙(行程仍密而不宣)。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圖:翻攝自岸田文雄臉書(資料照)


日本加入北約,東西夾擊圍堵中國

6月3日媒體也披露,日本自民黨外交委員會召開了研究國際秩序存在方式的小組會議(組長外交委員會會長佐藤正久),與會人士紛紛指出:岸田文雄首相應該參加北約(NATO)首腦峰會,因為這次會議預計將討論針對中國的戰略問題

多家報導還特別強調,日本外交委員會會長佐藤正久在會議之後對記者們說:作為亞洲和歐洲橋樑的日本如果不參加峰會,會缺少「畫龍點睛」之筆

6月5日,日媒「共同社」後續報導,已有多名日本政府官員透露,如果岸田出席北約峰會,將是非北約成員的日本首相首度出席。同時,韓國政府方面已向日本探詢舉行日韓領袖會談的可能性。5月才就任總統的尹錫悅是否能與岸田舉行首度面對面會談成為受關注焦點。

南韓總統尹錫悅。圖 : 翻攝自環球網(資料照片)

6月8日,「法廣」東京特約記者楚良一刊出特別撰述提到,日本外務省官方網頁有一篇陳述日本和北約的關係:日本和北約是共同對基本的價值觀和全球安全承擔著責任的合作夥伴,期待我們繼續為改善共同關心的領域和地區的安全環境做出貢獻。

事情起源可以追至今年3月24日,也就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一個月以後,正在比利時出席G7峰會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北約(NATO)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H.E. Mr. Jens Stoltenberg ) 舉行會談,當時斯托爾滕貝格秘書長即表示,北約願加強與亞太地區夥伴的合作,雙方確認了日本與北約將繼續開展合作。

延至4月7日,日本外相林芳在首度出席北約外長會議上表示:在國際秩序面臨嚴峻挑戰的情況下,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為標誌,歐洲和印太地區的安全問題已經不能單獨討論,北約和包括日本在內的夥伴國是該加強合作的時候了

俄烏戰爭自開打至今超過3個月,烏克蘭東部地區已被俄軍控制數週。 圖:翻攝Генеральний штаб ЗСУ / General Staff of the Armed Forces of Ukraine臉書(資料照)

日本積極佈署「台灣有事,日本有事」區域戰略

日本近年來不斷加深與北約的關係,2015年秋,日本作為觀察員,參加在葡萄牙舉行的北約海上軍事演習,並於2018年7月設立了北約常駐代表部。2018年8月,海上自衛隊參加了北約在波羅的海舉行聯合演習,日本海上自衛隊訓練艦「鹿島」號和護航艦「牧波」號參加了該次演習。2019年12月2日,日本防衛省和自衛隊首次正式參加由北約主辦的大型反網絡攻擊演習。

6月4日,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計畫最快今年夏天派遣防衛省現役自衛官常駐台灣,這將是日本首度派遣防衛省現役自衛官駐台。據熟悉日本事務的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對中央社記者透露,值此時刻再度提出此議題,主要是防範中國突發軍事行動,且派駐現役自衛官除政治意義外,在實質軍事層面,台日軍事連結將會因此深化,雙方在軍事交流、合作及情報交換速度將會快很多;但推測日本應會先派遣校級自衛官來台,不太可能首次就派遣將官級。

據了解,日本對台政策已不再考慮中共的情緒反應,準備直接進入提高台日軍事協調機制,為未來積極佈署的「台灣有事,日本有事」區域戰略做出更好的準備。對日本而言這是很大一個跨步,也充分反應日本主動負起印太安全的基本責任。

為此,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當然會坐不住,隨即於6日直接與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秋葉剛男通上電話,他申言「當前中日關係,新老問題交織凸顯,困難與挑戰不容忽視」,呼籲雙方要把握正確方向,堅持合作共贏,增進安全互信。

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說。 圖:翻攝自Youtube(資料照片)

楊潔篪找日本國安局長通電話,只為刷存在感?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這是日中雙方的第一次電話討論。 秋葉剛男表示,北京應在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方面發揮負責任的作用,這是很重要,並轉達了日本的擔憂。 惟該局的發言並沒有說明這些 「擔憂」的細節,但據信,秋葉所指的應該是中共當局日益擴大其海上存在的威脅行動。有學者分析,目前中國國際形像不佳,中方更需要這通電話刷存在感,也是習近平確保延任第三屆之前的外交維穩動作。

6月7日,歐洲議會以474票贊成、60票反對、80票棄權的壓倒性票數,通過「歐盟與印太地區之安全挑戰」報告。該報告強調,中國快速擴張軍事力量,對外行為日益強硬,以及多次蓄意侵犯台灣防空識別區,還有官方越來越激進的言論及媒體宣傳,種種因素都導致印太地區緊張局勢加劇。而在烏克蘭戰爭後,歐盟的印太戰略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據報導,這份報告中多處表達了對台海安全的關切,強調中國對台灣領土完整構成威脅,不利區域安全與穩定,反對任何脅迫及破壞台海現狀的單邊行動,並強烈駁斥中國企圖將俄烏戰爭與台灣安全局勢相提並論的宣傳。

報告同時歡迎台灣在促進印太區域和平與安全發揮積極作用,並視台灣為歐盟在印太地區的重要夥伴和民主盟友,同時也宣示歐盟支持台灣民主發展,敦促歐盟與台灣在多元議題加強交流合作,以及重申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內的國際組織。

歐美多國支持台灣納入世界衛生體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羅克(Sheba Crocker)也呼籲讓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 圖/取自Ambassador Sheba Crocker @USAmbGVA推特(資料照片)

歐盟挺台先鋒隊抵台:台灣為自己的存在而奮戰

此刻正在台灣訪問的斯洛伐克國會及布拉提斯拉瓦省聯合訪問團於9日正式拜會立法院,立院同時也舉行「台灣—斯洛伐克國會聯誼會」成立大會。斯洛伐克國會議員列霍茨基(Tomas Lehotsky)致詞說,台斯有驚人相似的歷史過程,斯國曾被「紅色老大哥」奴役,深刻理解台灣受到鄰近共產強權的威脅;台、斯彼此的團結與合作,是對美好未來的重要投資。列霍茨基還特別指出,面對共產黨的強權,一個是投降,一個是站起來捍衛並對抗,「台灣人民選擇了後者,令人非常欽佩。」

就在該歐盟報告通過之日,法國參議院外委會副主席葛利歐(Joël Guerriau)也再8日率跨黨派議員團抵台,他在桃園機場發表談話表示,希望能多瞭解台灣,增進台法關係,這是法國國會一年內第三度組團訪台,彰顯台法友好情誼。

6月9日,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府接見時,葛利歐的致詞再次提及令人欣奮的言論:台灣堪稱「楷模」,對民主價值的堅定承諾以及經濟與工業實力,使台灣成為亞洲表現最優異的國家之一,儘管持續受到孤立,但依然向世界敞開大門,日復一日為自己的存在而奮戰

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友台小組副主席葛里歐(Joël Guerriau)率團訪台,6月9日下午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 圖:擷自直播畫面

觀察這些日子以來,台灣在西方世界往來與媒體報導的各種頻率正呈現出前所未有的新高峰,也由於國際大國之間的合縱連橫的均勢大重整而找到自己最有利的位置,並因而顯現越來越耀眼的植基於民主、自由、人權之「台灣價值」與生活方式。

相對於中國所追求的「中國夢」與生活模式,兩個迥然各異的場域已經越離越遠了。只要我們都肯於堅定支持年輕一代絕對擁有他們自己的信念和生活方式的最大選擇權,我們實在無須為台灣的未來太過焦慮的。

烏克蘭人之所以能勇敢地跟揮軍入侵的北極熊纏鬥百日以上,而且還將繼續奮戰到底,正因為他們的戰鬥意志多源於「反侵略」的西方民主信念罷了。

烏克蘭拆除俄烏友誼紀念碑,只剩雕像的雙腳在底座上。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陳文玲:台積電本來屬於中國,一定要搶到中國手裡?

試想,如果連中國著名的經濟學者陳文玲,幾天前在北京召開的一個經濟論壇上不僅公然辱罵美國自總統以下均有「精神分裂」,甚至都敢揚言「我們一定要收復台灣,一定要把台積電這本來屬於中國的企業搶到中國手裡」、不能「讓台積電在美國建立六個廠的轉移目標全部實現」,職是以觀,我們大概就已經知道中國政經情勢現在正面臨內外極大壓力的窘迫情勢。(附註:刊載陳文玲此番發言的黨媒「觀察者」網站已將該文刪除,原因未知。)

據查證,陳文玲曾在中共國務院工作過多年,也曾多次參與起草國務院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每年年底中共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文件,也多是由她所經手。因此,照道理,她應該非常熟悉中共高層對各類重大政經議題的基本態度,奈何,情急下還是很不小心地道出自己的狼子野心?

中國經濟學家陳文玲。 圖:翻攝每日頭條(資料照片)

我以為,這件事較正確的認知,台積電現在這舉世矚目的成就,何以在美國孵不出來?主因在於美國人工太過嬌貴,遠不如台灣人工這麼耐操耐磨外加價賤;

進一步言,狂妄的中共既然自認可以大撒幣地買下全世界,又何以無法培育出他們中國自己的「中積電」?

這絕對是個讓台灣人深深思考的問題。

台灣還存在「聽黨話、跟黨走」的奴才嗎?

台積電創立於台灣解嚴前夕的1986年,整個成長過程都是在民主開放制度的自由環境下不斷自我惕勵與蛻變。這是中共政權本質上的先天缺陷,光是政治領導以及伴隨的貪腐成性就已經註定難以成就一個如此卓越的「台積電」及其緊密結合的完整供應鏈。

是以,姑且先不計較台積電究竟是不是「自古」屬於中國的這類鬼話,就算真的讓台積電很不幸被中共像強盜一樣地搶到手裡,也一定會在短時間內就將之毀了,整個製程設備無論其再先進也全都成了廢鐵。

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 翻攝自: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臉書(資料照片)

有位台灣女婿(日本人)矢板明夫,也是頗具知名度的資深媒體記者就很感嘆地寫下:
在中國,戰狼一開始是軍人,幾年前外交官也加入了,現在,連經濟學家都變成戰狼了。用政治邏輯談經濟問題,只能說,前景堪憂。

在中共黨官的腦袋裡,一大群競競業業的優秀科技人才全都是可以任憑其頤指氣使的「聽黨話、跟黨走」的奴才?

民主化幾十年後的台灣,即使天天吵吵鬧鬧,不是那麼令人很滿意,但還真能找得出幾個肯乖乖「聽黨話、跟黨走」的奴才嗎?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為網路媒體專欄作家

圖為新竹台積電總部、晶圓十二A廠。   圖:擷取自台積電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