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戰爭逾三個月,雙方至今未有談判跡象,德國在此次戰爭中態度曖昧,屢屢遭到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痛斥,烏克蘭方面近日則認為,德國前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應傳訊給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敦促他結束這場戰爭。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烏克蘭駐德國大使梅利尼克(Andrij Melnyk)近日在接受德國《經濟週刊》專訪時表示,他希望德國前總理梅克爾可以為了結束俄烏戰爭主動聯繫普丁。

梅利尼克表示,「梅克爾總理在任 16 年,同普丁建立起特殊的信任關係。她肯定有普丁的手機號,沒準她可以給普丁發個 WhatsApp 或者簡訊什麼的。」

梅利尼克還示範舉例說,比如梅克爾可以給普丁發簡訊,「弗拉迪米爾,你最近怎麼樣?你打算結束戰爭嗎?差不多也是時候了。你還來得及救自己。」

梅利尼克指出,梅克爾可以自己組織語言,「但是試一下總是值得的,」他補充道,「為了盡快結束這場野蠻的戰爭,我們甚至可以和魔鬼簽訂協議。」

梅克爾7日在採訪中談到俄烏局勢,對於俄烏情勢演變至此「沒有什麼好道歉的」,強調自己已努力。她也為自己於 2008 年反對烏克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決定辯護,指出當時如果讓烏克蘭加入北約,也恐讓普丁出手,同時烏克蘭也還是個充滿腐敗、由寡頭治理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