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防務新聞網》報導,當地時間 6 月 8 日,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發布立法草案,提及有關中國對礦物「銻」供應鏈的「控制」問題。報告中指出,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非常擔心有一天中國對美出口銻的供應鏈會中斷。

報導稱,銻是美國國防工業供應鏈相當重要的礦物,穿甲彈、炸藥、核武器以及夜視鏡等各種軍事設備的製造都與銻有關。美國國會先前在審議「2023 國防授權法案」時,曾提出加強國防儲備稀土礦物,今年 5 月美國防部更要求撥款 2.535 億美元(約新台幣 74.8 億元)的庫存採購額外礦物,其中銻元素名列前茅。

銻是一種罕見戰略資源,全球儲量僅 180 多萬噸,中國的銻儲量為 95 萬噸,佔全球 51%,俄羅斯擁有 35 萬噸、玻利維亞擁有 31 萬噸、塔吉克斯坦擁有 5 萬噸、南非擁有 2 萬噸。銻可以增加金屬硬度,與鉛、錫製作合金可提升焊接材料、子彈及軸承的性能,因此銻在一戰時被稱為「戰爭金屬」。

銻對美國的軍工生產至關重要,美國的子彈是由底火、彈殼、發射藥、彈頭所組成,底火的成分為四氮烯、斯蒂芬酸鉛、硫化銻和次氯酸鉀等,而硫化銻是由銻元素硫化而成,少了銻元素,美國子彈生產也將失去重要原材料。此外,鈦、鎢等元素也是美國軍工生產中重要的物質。

美國也相當依賴中國的「稀土」,稀土為 17 種稀有金屬元素的統稱,是不可再生的戰略資源,廣泛使用在導彈、智能武器、導航儀、噴氣發動機等軍事高新技術領域。美軍的激光測距機、巡航導彈、F-35 戰機等軍工產品皆依賴稀土,美國每年從中國進口的稀土產量佔其進口總量的 80%。

既然稀土對美國如此重要,為何中國不禁止出口來阻斷美國軍工?其實早在 2010 年中國就曾嘗試對美國禁止出口稀土,卻導致 2014 年中國在世貿組織的敗訴,造成稀土供應鏈停滯;再者,過去美國從中國進口大量稀土,但許多行業開始尋找稀土替代品,因此限制出口在短期內無法對美國造成太大的影響。

第三,稀土並不只存在中國,也並非無法取代,若限制出口,恐怕只會讓美國建立自己的稀土供應鏈;第四,中國稀土只在開採提煉和加工環節有進步空間,在二次加工產品的應用上遠不及歐美國家。

第五,中國自身也從外進口大量的稀土,經加工後再出口,增加了稀土出口的附加值,亦能鞏固中國稀土存量;第六,中國芯片等半導體行業仍依賴美國,若貿然禁止出口,對中國來說得不償失。

最後,中國稀土儲量也有限,若對外禁止出口稀土除了將抽離全球稀土市場,也可能威脅中國的戰略資源安全。而此次美國就銻元素等物質提出的供應鏈問題,也顯示了美國欲擺脫對中國重要戰略物質的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