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川崎重工 7 日召開記者會承認由旗下子公司生產的大樓中央空調冷凍機存在多項質檢造假行為,且部分已持續近 40 年時間。消息一出,連帶先前三菱電機、三菱汽車等造假事件也再次曝光,引發日本輿論譁然。

此消息令川崎重工股價大受衝擊, 7 日午盤一度重挫超過 13 % ,這也反映出市場對川崎重工的不信任感增強。實際上,川崎重工生產的新幹線列車車架此前就曾出現 14 釐米裂縫,被認為存在「重大安全隱患」。

該公司的造假行為主要包括,在出貨前的試運行檢查中,憑空杜撰出根本沒有實測過的數據,以及在客戶到場檢查時,通過對測量儀動手腳來達到檢測標準。這兩項造假行為從 1984 年一直持續到今年,跨度長達 38 年。另外,川崎重工還承認,在商品介紹中曾把部分未取得日本工業標準認證的商品寫成已取得認證,這一行為也持續了 20 年以上時間。

對此,川崎重工相關負責人表示,質檢造假行為對產品安全性暫時沒有影響,相關產品也未涉及中國市場。此次又曝出長期質檢造假,使這一日本製造業巨頭再次蒙上陰影。為加強企業管理,川崎重工涉事子公司總經理已被解除職務。但也有聲音質疑,造假風氣不改善,出事就道歉、撤職的流水線式危機公關已經難以挽回企業信譽,只會使日本製造的顏面一傷再傷。

另外,不止川崎重工,多家日本企業近年同樣存在造假問題。日本三菱電機 4 月 21 日承認,該公司位於兵庫縣赤穗市的工廠在面向發電廠的變壓器實驗中存在長達 40 年的舞弊行為。

三菱電機委託第三方進行的調查發現,該公司變壓器數據造假至少可以追溯到 1982 年,跨度長達 40 年。 此次涉及的近 3,400 台變壓器被出售到日本國內外,其中也包括日本的鐵路公司以及運行中的核電站。

當時,三菱電機先是被媒體曝光其長崎工廠未按使用者要求對列車空調進行產品檢驗,偽造了檢驗數據,這種檢驗數據造假行為可能已持續至少 30 年。之後,又有媒體披露,三菱電機還對空氣壓縮機檢驗數據進行造假,此醜聞一出,使「金字招牌」瞬間崩塌。

此外, 2021 年 5 月,三菱電機就將 215 萬件不滿足安全認證標準的電氣設備部件,提供給了多家日本國內外的客戶;  2020 年,三菱電機曾被曝向歐盟出口未達標的車載無線電接收器;  同年 12 月,三菱電機發佈聲明,表示公司在 2017 年 6 月至 2020 年 10 月期間,通過偽造相關文件,向歐洲車企出口了大量不合規的車載音響零部件,約為 33.5 萬件。 這批不合格產品用在了多家日本車企在歐洲銷售的汽車上。

另外, 2021 年 2 月,日本汽車零部件供應商曙光制動器工業株式會社向公眾道歉,該公司 4 家日本本土工廠生產的剎車及其零部件產品中,超過 11 萬件產品的數據是篡改或者編造出來的。 其中,大約有 5000 件沒有達到與汽車廠商約定的標準值。 而根據曙光公佈的時間來看,造假行為存在了 20 年之久,被波及到的企業包括豐田、日產在內的 10 家日系車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