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4月初台灣 Omicron 疫情爆發,短短不到兩個月即新增逾 90 萬例確診個案,握有防疫保單的保戶們開始湧進醫院搶開診斷證明,保單亂象就此上演。過去半個月,更因防疫政策調整、保險公司欲損控核保件數而不斷發生爭議。 5 月 16 日,富邦產險傳簡訊告知保戶「重複投保」不承保,讓消費者憤怒不已。對此,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針對此次防疫保單的爭議,雖上週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公布了防疫保單的四大「拒保怪招」,並發文業者要求改善,「但仍有許多民眾跟我反應,保險公司還是拒絕承保,他們也求助無門。」

回顧防疫保單演進史, 2021 年年初,台灣產物保險(下稱台產)推出「 500 元賠 10 萬」的首張防疫保單,創下 400 萬張業績,但台產並沒有靠此張熱銷保單獲利。因此,台產選擇在一年後退出防疫保單市場。不過,台產的經驗沒有讓其他產險公司卻步,而後相繼有 12 家公司從 2021 年至今推出防疫保單,主要分成法定傳染病防疫險、疫苗接種險與兩種混合險,這 12 家分別是富邦、國泰、泰安、旺旺友聯、明台、新光、華南、南山、中國信託、兆豐、和泰與新安東京海上產險。

根據金管會統計,防疫保單合計超過 600 萬張,而在今年4月初台灣 Omicron 本土疫情爆發時,再次引爆新一波搶保潮,增加 100 多萬張還在核保當中,合計 700 多萬張防疫保單。對此,保險業內部人士估計,防疫專家認為台灣最終會有 20% 的人口確診,以此為基礎,有高有低的確診理賠若平均以 5 萬元來計算,總理賠金額將落在 700 億元,「將使目前 12 家產險公司淨值大縮水,未來恐需增資填補缺口。」

對此,蔣萬安表示,針對此次防疫保單的爭議,雖然上週金管會公布了防疫保單的四大「拒保怪招」,並發文業者要求改善,「但仍有許多民眾跟我反應,保險公司還是拒絕承保,他們也求助無門。」他接著提及,甚至有些情況是民眾已經送件、也有繳付保費,但在保險公司核保前不幸染疫,依照《保險法施行細則》第四條第二項的規定,保險公司應該負擔保險責任,依法履約,「不能因為民眾不知法律規範,沒有主張,就不予理賠!」

最後,蔣萬安指出,防疫保單之亂已紛擾多時,讓台灣社會付出許多成本,「我除了立即發函要求金管會,儘速邀集保險公司,改善拒保、延遲投保情形;更要主管機關金管會針對這次防疫保單,記取教訓負起責任,邀請業者檢討改善,避免類似爭議再度發生,損害民眾權益。」他期盼,防疫保單爭議能儘速圓滿落幕,讓民眾能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