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時報》政治評論員秦鵬今 (25) 日指出,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的此次的亞洲之行,使出 6 大招對抗中國,還有一招指向了中、俄後院,而中國也祭出 2 招回應。

拜登 20 日開始了他上任後首次亞洲之行,內容安排地緊鑼密鼓,除了與日、韓、印度形成更緊密的 QUAD 軍事聯盟,還宣布了印太經濟框架 IPEF 的正式成立,在國際上造成了很大的影響。美國媒體稱其為圍堵中國(共)之旅。

秦鵬分析,綜合來看,美國在 6 個方面,出招打擊中國 :

第一,宣稱軍事防衛台灣。這也是拜登出人意料的一個舉動,他在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聯合記者招待會上,有記者提問,「若中國犯台,美國是否願意採取軍事介入」時,拜登說道「是的」(Yes),並稱「這是我們做出的承諾」(That’s the commitment we made)。

TBS報導拜登在24日對23日軍事衛台發言更進一步確認。 圖:翻拍自TBS電視

這是對美國在台灣問題上傳統的「模糊戰略」重大改變,有人說這是拜登的一個口誤,但拜登在過去 10 個月內,是第 3 次這樣說。

考慮到拜登在俄羅斯陳兵烏克蘭邊界時的講話,會更好理解拜登這番講話的真實含義。1 月份拜登說如果普丁入侵烏克蘭,他將付出「嚴重而昂貴的代價」(serious and dear price),但同時說道「如果這是一次小規模入侵(minor incursion),那是另一回事。」如果普丁只動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美國基本上不會做出大的反應,然而普丁卻以為和中國結盟就可以為所欲為了,貿然做出了全面出兵的決定,導致至今陷入烏克蘭泥潭。

這證明了拜登經常會有意無意說出美國高層內部會議時,設計的底牌。在台灣問題上也很可能是這樣。他們更可能在中國侵略台灣時,不做出激烈的軍事反應,因為台灣的三大意義(晶片、第一島鏈的關鍵樞紐、民主燈塔),對日本對美國、甚至對世界,都是生死攸關的,中國攻擊台灣,必然招致殊死抵抗。

拜登這種表態,也意味著美國和盟友對中國軍事戰術的重大轉折。上週,日媒報導日本擬議方位草案中的「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可能包括以中國「中央軍事委員會」為目標。這被外界稱作對中國的「斬首」行動。這也意味著因應中國攻打台灣,美國和台灣將採取更加主動的遠程反擊。

第二,印太經濟框架。美國的第二大動作,是和印太地區 12 個國家的領導人一起,在週一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框架 IPEF ,旨在通過在供應鏈、清潔能源和數字規則等全球問題上展開合作來對抗中國的影響力。

美國總統拜登5月22至24訪日,23日會見日相岸田文雄,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架構」。 圖:翻攝自美國白宮臉書(資料照)

這個帶來的最大的變化是,美國將和歐洲盟友、日本、韓國等一起,重構供應鏈,不僅僅是晶片這種高科技領域的,還包括其它一些重要產業。在全球範圍看,美國掌握了主要產業鏈的頂端、一些最核心技術,而日韓,則被認為掌握了關鍵產業鏈的骨架。

所以,這將帶來大量的產業鏈的關鍵生產轉移出中國。拜登到韓國訪問的時候,宣布合作重點擴展到朝鮮半島之外,也有這方面的含義。

第三,支持日本入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美國對中國揮下的第三刀,是拜登公開宣布,支持日本成為常任理事國。而聯合國改組,必然意味著現在的中國和俄羅斯在聯合國的地位下降,以及自由世界代表的力量的強大,國際秩序按照自由民主重組,已經成為必然,這對中國來說,也是一個不小的打擊。

第四,QUAD 四方會談,澳洲新總理的中國態度、印度走向何方?拜登的亞洲之行,還包括在日本召開美日印澳的四國會談。這個機制,實際上已經越來越成為針對中國的一個準軍事同盟,特別是考慮到印度本來就和中國有歷史恩怨,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中又暴露出軍事實力名不副實,所以印度必然會進一步倒向西方,而和中國、俄羅斯漸行漸遠。

這一次的四方會談,還有一個重要看點,那就是澳洲內部發生了政權更迭。歷史上對中國強硬的總理莫里森下台,這會不會導致澳洲對中國政策發生重大變化呢?

針對新總理阿爾巴內塞上任,中國《環球時報》嘲笑了莫里森離任,以「希望坎培拉早日找回『對華理性』」為題,稱希望澳洲新政府能找回「對華理性」,以「成熟的方式」與中國打交道,推動中澳關係早日重回正確發展軌道。

那麼,澳洲會不會有重大變化呢?秦鵬認為,雖然工黨政府,歷史上如陸克文那樣,對中國軟弱,但是歷史大趨勢,現在對抗中國已經成為全球主要國家民眾和政界的共識,就像我們在美國看到的那樣,拜登政府也成為了歷史上對中國最強硬的民主黨政府。

所以,澳洲新政府,在一些涉及中國的關鍵問題上,四方機制、南海問題、台灣議題、太平洋島國等問題上,必然將持續現行對抗中國的政策。

第五,晾著中國。美國對中揮的第五刀,是非常罕見地在對印太訪問中,完全沒有和中國產生高層互動。這在政治上,對中國本身就是一個極其尷尬的處置,也向世界清晰表明,美國和中國的關係,發生了巨變。

微博網友有點低級紅高級黑地嘲笑說,拜登沒有到中國,「應該是中國沒有邀請他,想來也不好意思來」。

不過很有意思,在打了幾巴掌、揮了幾刀之後,美國也同時給了中國兩顆甜棗,第一顆是拜登公開表示,考慮撤銷部分對華關稅。

第二顆甜棗,則是在拜登對台灣的講話發表之後,白宮緊急澄清,而 24 日美國防長奧斯汀也說道,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

不過,就像矢板明夫說的那樣,白宮回應是給中國留面子,而現在美國軍方領導人做回調,也不過是進兩步退一步,步步為營。

第六,美國出訪中亞,爭奪中俄後院。美國政府對中國揮出的第六刀,是美國國務院宣布, 23 日至 27 日負責南亞和中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唐納德‧盧將率領美國代表團訪問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和塔吉克,「以加強美國與這一地區的關係」。報導稱,代表團成員來自國防部、國家安全委員會、國際開發金融公司和國際開發署等。

中亞一向被俄羅斯視為自己的後院,而哈薩克斯坦也是中共「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美國的動作,目的很明顯。

美國總統拜登的亞洲之行剛結束,中、俄立即舉行首次在西太平洋的轟炸機聯合戰略巡航。 圖 : 翻攝自日本自衛隊

秦鵬指出,對此,中國也祭出兩招回應。除了外交部嘴頭上做出一些看似強硬的表態,它也有兩個實質性動作,一個是中、俄宣布,將組織兩國軍隊的聯合空中巡航,而且首次就是在拜登離開後,立即在太平洋地區聯合戰略巡航;另一個,四國峰會剛落幕,中國外長王毅就宣布將出訪南太平洋 7 國。

中國把手伸入這些島國,並不僅是大撒幣,實際上,中國是想在南太平洋深度介入,就像和索羅門群島那樣,通過收買某些政要和利益集團,建立一定程度的準軍事關係,並且逐步擴大影響。長遠目標,中國是想在這些國家建立基地,跳出第一島鏈的封鎖,並且作為進攻戰略要地,澳洲的鐵礦石和美軍軍港等的跳板。

秦鵬認為,中國這樣做,看起來也是目標明確,但是實際上也留有巨大隱患,那就是中國實際上遠洋軍事力量並沒有建立起來,即使能夠在南太平洋建立一些軍港,中國也很難守住。而在澳洲家門口頻頻動作,也必然會導致澳州政府的高度警惕,讓澳洲新政府堅定對抗中國的決心。

而且,和俄羅斯進一步加強軍事合作,試圖趁俄衰弱之機讓俄羅斯變成大號朝鮮一樣的附庸,還帶來一個巨大麻煩,那就是中國會進一步被那些搖擺的歐洲國家仇視,增加它們對抗中國的力量。

秦鵬指出,當一個政權因為對內失去民心、對外頻頻挑戰國際秩序,而被世界防範、準備剝離關鍵產業鏈、在軍事方面也加強對抗的時候,中國採取了這種硬碰硬的方式,不得不說這是急病亂投醫,結果肯定是適得其反,必將加快它的滅亡。

中國轟-6戰機。   圖 : 翻攝自日本自衛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