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的亞洲之行前腳剛走,反美的中國、俄國及北韓就來個聯合大演出。中、俄軍機在昨 (24) 日舉行轟炸機聯合戰略巡航,而且首次在西太平洋進行這項軍演。而北韓則是在今 ( 25 ) 日早晨朝日本海發射了3枚導彈。

中國國防部在 24 日晚間發布消息,中、俄兩軍組織實施聯合空中戰略巡航。兩國空軍在日本海、東海、西太平洋海域上空組織實施例行性聯合空中戰略巡航。

而由於此次 「例行性」 巡航正好趕上美國總統拜登亞洲之行,因此各方反應非常「精彩」。

中國官方當天發佈的消息可以說是言簡意賅,字少事大。相比之下,俄羅斯可沒有那麼克制。據《俄新社》 24 日報導,俄羅斯國防部宣佈,當天俄羅斯空天軍與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在亞太地區進行聯合空中巡邏。俄空天軍的圖-95ms  戰略轟炸機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的轟-6K 戰略轟炸機組成的機群在日本海和東海海域進行空中巡邏。

中國轟-6戰機。 圖 : 翻攝自日本自衛隊

俄羅斯戰略轟炸機的飛行時間約為 13 小時,空天軍的蘇-30SM 戰機為轟炸機提供戰鬥機護航。在飛行的某些階段,韓國和日本空軍 F-2 戰機和 F-15 跟隨。

不過,俄國防部強調,俄中兩國戰機在執行飛行任務過程中,嚴格按照國際法規定行事,沒有侵犯他國領空。

美國《紐約時報》文章的標題為「俄中在拜登訪問之際在東亞舉行軍事演習」。報導強調,這是俄烏衝突以來中俄舉行的首次聯合軍事演習,而在拜登訪問該地區之際,中、俄派出轟炸機飛越東北亞海域顯然是在展示武力。

《紐時》一方面強調中、俄轟炸機是給拜登好看,一方面似乎還在挑撥在俄烏軍事衝突之際,中俄的聯合演習有挺俄羅斯的意思。

《路透社》文章的標題是「美國稱中俄轟炸機演習顯示了他們的結盟的深度」,還配發了一張之前普丁訪中時,解放軍儀仗隊整理俄羅斯國旗的照片。

《路透社》援引一名美國官員的話稱 : 「我們認為這一舉動表明中國願意繼續與俄羅斯保持密切聯繫,包括軍事合作....此類聯合軍事行動必然是提前計畫好的」。

英國《金融時報》的文章標題為,當拜登訪問日本時,中、俄有著核打擊能力的轟炸機飛過日本海。但中國官方從未對外宣佈過中國的轟-6K 轟炸機具備搭載核武器的能力。

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24 日發佈的通報,當天的行動中俄共出動了 4 架轟炸機,中方兩架轟-6,俄方兩架圖-95。此外,俄方還出動了一架伊爾-20 偵察機。

俄國圖-95轟炸機。 圖 : 翻攝自日本自衛隊

在巡航過程中還會陸續有多架戰鬥機進行空中護衛。而且在巡航相關海域中俄雙方還可能保持著空中預警機等機型在空提供支援。

除了照片,日本防衛省還提供了當天中俄轟炸機編隊飛行的路線圖。韓國當天也緊張了一場。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聯參) 24 日透露,2 架中國軍機和 4架 俄羅斯軍機當天一度進入韓國東部的防空識別區 (KADIZ)。據一名韓國軍方人士透露,中方在韓軍就有關情況發出警告信號後通過熱線通報稱,軍機正在進行例行演習,俄方則未通報有關情況。不過,截至目前,中國軍方並未證實韓方所說通過熱線通報的情況。

聯參表示,中俄這些軍機未進入韓國領空。韓軍在中俄軍機進入防空識別區之前已 採取戰術措施,出動空軍戰鬥機保持戒備。據悉,韓空軍的 KF-15、KF-16 等多架戰鬥機當天升空「伴飛」。

中、俄戰機首次在西太平洋的聯合戰略巡航路徑圖。   圖 : 翻攝自日本自衛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