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讀小學的皮皮已經超過兩週沒有去學校上學了,好不容易復課了,又會擔心是不是很容易染疫,看到同學摘下口罩時,會很生氣地說「不行拿下口罩」。學齡前的淇淇因為沒有打疫苗,不管是學校還是才藝、安親班,家長因為擔心都讓她先停課!6年級和9年級的孩子們則是擔心今年是不是也和去年一樣,沒有實體畢業典禮了,只能在線上與同學、師長互道珍重!

在這樣龐大的焦慮感來襲時,更加凸顯了心靈安定的重要性。2020年疫情剛升溫時,心理及口腔健康司不斷宣導的防疫心理健康五字訣:「安。靜。能。繫。望」。其中,靜和能的部分分別是,適量閱讀疫情新聞,保持平靜,減少焦慮。以及多運動、充實防疫知識。保持平靜這件事是非常需要日常練習的,非常建議家長和孩子在家每天花5-10的時間練習正念(Mindfulness)、靜心(Meditation)。

正念和靜心顧名思義是將注意力放在此時此刻,我們很難要求孩子靜靜地坐著,然後什麼都不想!可以從幾個步驟的小練習開始:

1)找一個舒服的姿勢坐下或躺著,接著深呼吸(深吸、深吐)幾次,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呼吸上。

2)接著,慢慢閉上眼睛,進行身體掃描,想像自己拿著一個放大鏡從頭頂開始往下照,每一個身體部位都停留一下,感受一下他是緊緊的還是鬆鬆的,隨著一次一次的呼吸放鬆感受到緊繃的地方。

3)接著,持續深呼吸,並且感受一下有沒有聽到什麼聲音、或者周遭的溫度是熱熱的還是涼涼或冷冷的?

4)持續保持呼吸,大約維持3~5分鐘後,再慢慢睜開眼睛。

專注於呼吸的練習不難,但需要持之以恆,持續地練習除了能做到最基礎的身體放鬆外,還能幫助孩子們提升專注力,更能夠降低焦慮和困擾情緒的產生。COVID-19疫情至今已超過兩年,大家的心情也容易隨著疫情升溫而緊張。但今年的我們,比起去年多了正確的防疫知識與概念,也更重視自己的身心健康,花點時間提升自己的心理免疫力,一起勇敢努力渡過這波疫情。

文:許芳綺 臨床心理師/任職於桃園長庚兒童心智科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許芳綺臨床心理師   圖:許芳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