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九日,普丁才在對德戰勝紀念日上,高聲辯護其侵略烏克蘭的正當性。可是就在隔天十號,俄國國內五位州長一齊辭職。而這是俄羅斯專業的廣播電台RT(舊稱Russia Today)所報導的。俄羅斯地方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呢?

在俄國,預定今年9月11日舉行地方選舉。根據RT的報導,Tomsk州的州長Sergey Yurievich Sudeikin與沙托拉法州的州長巴拉雷.拉達耶夫是第二任。依據2021年法律的修改,選第三任是有可能的。但他們兩人都表示不出馬於下次選舉。Kirov州的州長依果爾.巴歇理也夫,因為在聯邦政府工作,所以辭退州長一職。已退職的Ryazan州的Nikolai Lubimov與Marii -El共和國的亞歷山大.耶夫斯迪菲夫都沒有公開表明其辭職的理由。

RT是以六種語言提供新聞與紀錄影片(Documentay)的國際廣播電台。這個廣播台是依靠俄羅斯聯邦政府的預算,所以是實質的國營電台。在侵略烏克蘭之後,這個廣播台就擔當了政權的宣傳工具。而烏克蘭入侵之後,這五個州長一齊辭職就喚起了俄國媒體的關心。

日本專門研究俄國的政治的教授就這樣說:「在同一天五個州長辭職是少見的例子。RT想要裝作是很平靜地做這個報導,但這似乎顯示出政權有所動搖。戰費膨脹、聯邦政府無法把錢轉到地方。而且,對俄的經濟制裁被強化,地方的財政越來越陷入苦境,這是眼前可見的事情。辭職的理由雖然有著種種,但是可以判斷的是未來的州長要來執行職務是很困難的。雖然可以說是間接的,但這或許就具有對烏克蘭入侵抗議的意義吧。

戰爭拉長,地方疲憊,在停戰完全看不到的當中,擔當州長就好像是在火中拾栗一般。未來假如地方的不滿爆發的話,那麼這與普丁的政權下台互相連結是有可能的。

這位教授說:「更且在辭職的兩位州長表明意向後,普丁命地說服要使他們打消念頭。這跟蘇聯崩潰時的情況是非常相似的。蘇聯是先從地方開展出獨立運動,而後就造成了蘇聯的瓦解。在地方首長當中,反普丁的運動如果擴大,莫斯科市長如果大舉反旗的話,那麼我想普丁政權就不保了。」

作者:張正修/曾任考試委員、開南大學法律系系主任、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兼任副教授、現任台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研究所兼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