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防疫堅持「動態清零」,嚴重衝擊其位居全球第一的汽車業。因中國新冠疫情多點爆發,使汽車產業長時間停工,陸續復工後又因產業斷鏈、運輸網路不暢通而影響生產。根據中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統計,今年 4 月中國汽車生產年減超過 4 成、銷量年減超過 3 成。

根據《中新財經網》報導稱,上海及長江三角洲鄰近城市因防疫封城達一個月以上,重創中國製造業,其中汽車產業的供應鏈因為停工等原因而中斷,直接影響生產及交車數量。報導續指,中國乘用車市場訊息聯席會(乘聯會)最新發布的資料顯示, 4 月份中國乘用車市場的零售銷量為 104.2 萬輛,年減 35.5 %;生產數量為 96.9 萬輛,年減 41.1 %,兩者成長幅度均創下同期史上新低,顯示汽車製造業面臨巨大壓力。

而乘聯會也分析,供應鏈的問題、物流效率降低和運輸時間難以控制,造成生產作業不順暢,「以上海地區為例, 4 月間 5 家主力車企生產數量較 3 月衰退了 75 %;長春地區的主力車企生產數量較 3 月下降 54 %。至於其他地區總體較 3 月下降 38 %。」此外,除了傳統汽車外,電動車市場同樣也受到影響。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指出,雖然 4 月電動車零售銷量 28.2 萬輛,年增 78.4 %,但市場原先預測 4 月的銷量為 45 萬輛,「由於疫情的直接和間接影響,使得生產與銷量不如預期,整體造成企業 17 萬輛的損失。」崔東樹續指, 4 月電動車供不應求的情形加劇導致未交付訂單拖期嚴重,目前未交付的電動車訂單在 60 萬至 80 萬輛之間。

因上海封城兩度停工的特斯拉中國,也陷入交付困境, 4 月份銷量比 3 月暴跌 97.7 %。綜合中媒報導,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 4 月生產 1 萬 757 輛,但銷量僅為 1512 輛,一般特斯拉在每季的第一個月都以出口業務為主,這次上海疫情帶來的物流停運,直接導致特斯拉中國出口掛零。報導也指出,不只是特斯拉,嚴重依賴上海及長江三角洲地區零組件供應商的汽車廠商都不好過,「例如蔚來和理想,兩家的 4 月份銷量不僅跌破萬輛,還直接遭到腰斬。」

此外,報導也稱,從前十名的零售銷量排名來看,比亞迪汽車憑藉自身較強的上下游供應鏈整合能力,抵禦了疫情的衝擊,成為了 4 月車市的贏家。數據顯示,比亞迪以 10.5 萬輛登上銷量榜首,也是前十大車企中唯一實現成長的廠商。常年第一的一汽大眾降至第二,吉林疫情爆發帶來的十多天工廠停工停產導致其銷量近乎腰斬。而上汽通用以及上汽大眾在上海疫情的影響下,銷量繼續大幅下滑,跌幅均超過 50 %,繼續失守原本第二、第三的排名,甚至掉出前五名。

上海汽車製造工廠用大量的機器人作業。   圖 : 翻攝自cht. meet-in-sh.net

許多上海汽車製造工廠也已開始趕復工。   圖 : 翻攝自cht. meet-in-s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