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火持續延燒,歐洲國家心急如焚,然而中國《環球網》今 ( 12 ) 日指出,美國軍工複合體在這場危機中吸飽了資金,並點出其 3 大銷路和 6 大套路。

銷路一是戰場軍售訂單激增。美國政府承諾提供烏克蘭近 30 億美元(約新台幣 894 億元)的軍事援助,向美國軍工企業採購「彈簧刀」無人機、雷射制導火箭系統、「標槍」反坦克導彈、「刺針」防空導彈等武器,10 日又通過一項總額近 400 億美元(約新台幣 11,930 億元)的援烏法案,其中約有 200 億(約新台幣 5,965 億元)涉及軍援,美國國防部甚至請求軍工企業加大生產。

銷路二是本土國防預算大漲。美國政府 2023 財年預算國防支出將高達 8,130 億美元(約新台幣 24.2 兆),採購通用動力公司新型哥倫比亞級彈道導彈潛艇、格魯曼公司新型地基戰略威懾導彈等先進武器,五角大樓更指出未來 10 年至少需要撥款 7.3 兆美元,而這筆錢自然會落入軍工複合體的口袋。

銷路三是國際市場迅速擴張。隨著烏俄戰火不斷延燒,歐洲國家向美國增購武器的比例也隨之上漲,有機構預測,未來歐洲國家年度軍購規模將達 3,400 億美元(約新台幣 10.1 兆),依照美國軍火過往在歐洲的銷路來看,這筆錢大概率還是會被美國軍工企業賺去。

美國提供給烏克蘭的 300 架「彈簧刀」無人機。 圖:擷取自推特@nrogeiro(資料照)

《環球網》指出,軍火商多年來已形成 6 大套路影響白宮決策 :

套路一是極力遊說,根據統計,全美有 4,000 多個軍工複合體的遊說集團,其投入的遊說費用高達 25 億美元(約新台幣 745 億元),光是波音公司一家,1998 年以來對美國政府的遊說費用就超過 3 億美元(約新台幣 89 億元)。

套路二是政商旋轉,2014 年至 2019 年,就有 1,718 名美國國防部高官或者採購官員跳槽到軍火商門下,軍工複合體高層在政界遊走已是司空見慣見。

套路三是政治獻金,美國軍工企業背後都是金融財團,各大企業和財團又都是美總統大選和國會選舉的重要「金主」,提供政治獻金也因此成為其影響政府政策的手段之一。

套路四是扶植代理,美國國會中存在許多「代理人」,為特定武器系統跑路要錢,代表著各自背後軍工企業的利益。隨著這些代理人開始爬向政壇高層,軍工複合體就更能獲取利益、扶植政客,如國務卿布林肯、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助理防長拉特納、前任白宮發言人普薩基等政府核心成員,均來自 WestExec 諮詢公司和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這兩家機構背後不是美軍工巨頭,就是軍工企業重要投資方松島資本。

套路五是利益綑綁,根據美國聯邦財政記錄顯示,國會至少有 47 名議員及配偶持有總價值 670 萬美元(約新台幣 19,988 萬元)的軍工企業股票,美國政客已經成為軍工集團的寄生蟲。

套路六是操控輿論,政策分析師斯平尼指出,過去美國媒體、智庫、學界、情報官員等與軍工複合體一同煽風點火,導致政府無法實施和平政策。

美國大量提供標槍導彈給烏克蘭。(圖為FGM-148標槍飛彈)   圖 : 翻攝維基百科(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