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軍事專欄《樞密院十號》今 ( 12 ) 日報導, 10 日一架解放軍武直-10 直升機跨越海峽中線 900 公尺,這是解放軍首度有武裝直升機跨越海峽中線,除了許多國內媒體有報導外,也有評論認為,這是解放軍為未來三棲突擊進行準備。

《樞密院十號》指出,解放軍武直-10 於 10 日第一次穿越海峽中線,正逢台灣立法院昨 ( 11 日) 進行陸海空軍刑法的修正,在立法委員的追問下,聯二情報次長顏有賢承認這架武直 10 跨越海峽中線 0.5 海里,國防部副部長王信龍表示,解放軍的行為是一種「實戰化的行動」,也再三保證有全程掌握。

此消息一出也引發國內媒體的大篇幅報導,軍事專家施孝瑋表示,未來共軍海陸空三軍聯合突擊的可能性會越來越高,呼籲國家隊防禦的思維必須改變。

《樞密院十號》認為,台灣對海峽中線如此敏感的原因在於,海峽中線是兩岸空軍長期以來的默契,但中國表示這只是台灣的一廂情願,甚至表示美國軍艦穿越台海不過是做個姿態,美國不可能出兵幫台灣打仗。

解放軍武直-10直升機。   擷取自《樞密院十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