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 4 月 27 日宣布,將成立「假訊息治理委員會」(Disinformation Governance Board),旨在打擊威脅國土安全的虛假訊息。但保守人士批評,這是美國總統拜登 ( Joe Biden ) 為了對付馬斯克打算將推特 ( Twitter ) 變成言論自由平台而採取的行動。

白宮新聞秘書莎琪 ( Jen Psaki ) 在 2 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被要求解釋國土安全部的新機構「虛假訊息治理委員會」的職責,沙琪稱該委員會繼續前總統川普在 2018 年在國安部內設立的網路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 ( CISA ) 的工作。

莎琪表示 :「此機構將會繼續 CISA 的工作,將有助於協調該部門與對國土構成威脅的虛假訊息相關的內部活動」,主要任務並不是判斷訊息的真假,將以無黨派和非政治的方式運作,基本上是為了協調許多正在進行的工作。

莎琪也強調,重點是威脅國土的虛假訊息,包括煽動暴力極端主義、人口販賣和其他跨國犯罪組織,以及來自外國的有害影響。

但這個「虛假訊息治理委員會」遭到了共和黨和保守派人士的抨擊,指責拜登政府打擊言論自由,並將委員會比做喬治.歐威爾 ( George Orwell ) 在其政治諷刺小說《1984》書中描述的「真理部」。

在書中,「真理部」(Ministry of Truth)是專門製造假新聞的部門,負責根據現實和宣傳需要,改寫歷史文獻、報紙和文學著作。深層涵義是指政府人為的製造真理。

在推特上也有人創建了「美國真理部」( U.S. Ministry of Truth ) 的帳號,用以諷刺拜登政府的「虛假訊息治理委員會」,在短短幾天內就達到 19.8 萬的追隨者。

美國共和黨資深國會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表示 :「對許多自由主義者來說,任何《紐約時報》不同意的觀點都應該被貼上錯誤訊息的標籤」,他批評,這是一種令人錯誤和誤導的努力,目的是為阻止對政府失敗政策的批評。

共和黨眾議員安迪·比格斯(Andy Biggs)表示 :「拜登創立真理部是一種專制措施。為什麼我們就不能相信美國人可以自己判斷訊息的是非真假?」

美國獨立政府監督機構「司法觀察」(Judicial Watch)的主席湯姆·費頓(Tom Fitton)表示, 4 月 14 日瑪斯克尋求促進言論自由,宣布購買推特意向,21 日前總統歐巴馬發表演講支持政府審查言論,25 日推特董事會批准馬斯克的購買提議,27 日拜登政府宣布成立「真理部」。

費頓也表示,拜登的「真理部」是為了 2022 年和 2024 年的選舉布局,馬斯克不應該接受拜登審查委員會的任何選舉干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