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東部戰況依舊激烈。美國媒體稱,俄羅斯武裝部隊總參謀長瓦列裡·格拉西莫夫上周秘訪了烏東前線,以改變俄羅斯進攻方向。而烏克蘭媒體更是表示,格拉西莫夫被烏軍炸傷。

烏克蘭《基輔郵報》 1 日的報導聲稱,烏克蘭陸軍總參謀部(AGS)發佈聲明稱, 4 月 30 日至 5 月 1 日夜間,烏軍對位於哈爾科夫地區伊久姆的俄軍指揮中心發動了轟炸。襲擊造成約 200 名俄軍喪生,其中包括一名少將。

烏克蘭官方消息人士1日表示,對俄軍指揮中心發動的毀滅性砲擊可能導致格拉西莫夫受傷,並造成數十名其他軍事人員傷亡,其中許多人是軍官團的高級成員。

俄羅斯的社群媒體網站似乎也證實格拉西莫夫確實受傷了,大多數報導來自俄羅斯政治學家瓦列裡·索洛維的一篇帖子。他說:「格拉西莫夫右小腿上三分之一處被彈片擊傷,沒有骨折。碎片已經取出,沒有生命危險。」

但格拉西莫夫受傷的消息沒有得到任何官方證實。烏克蘭高級官員稱,烏軍開始轟炸時,格拉西莫夫已經啟程返回俄羅斯。俄羅斯國防部也沒有對格拉西莫夫上周前往前線發表評論。

烏克蘭合成兵種團士兵操作自走砲。 圖 : 翻攝自騰訊網

據烏克蘭媒體報導,格拉西莫夫於 4 月 29 日從莫斯科前往伊久姆的指揮所,親自指揮俄羅斯在該地區的一次重大進攻,旨在奪取頓涅茨克州的克拉馬托爾斯克市,並包圍更東邊的烏克蘭武裝部隊。

《紐約時報》援引一名匿名烏克蘭高級官員透露的話稱,格拉西莫夫上周親赴烏東前線多日,是為了改變俄軍疲弱的進攻態勢。該報認為,這麼高階的軍官出現在前線是非常罕見的。

《莫斯科時報》 2 日的報導聲稱,一個名為「衝突情報小組(CIT)」的俄羅斯軍事博客稱,俄羅斯國防部和國民警衛隊的兩架圖-154 飛機於 4 月 30 日抵達烏克蘭邊境附近的別爾哥羅德機場。 5 月 1 日,兩架 Mi-8 運輸直升機和三架 Ka-52 攻擊直升機在嚴密的安保下抵達機場。

「有消息證實,乘機抵達的正是格拉西莫夫。他是自己登上飛機的,不僅活著,而且很健康,」CIT創始人魯斯蘭·列維耶夫在推特上說。

《莫斯科時報》稱,格拉西莫夫是訪問烏克蘭前線的俄最高級別軍官。據說他是負責策劃俄特別軍事行動的三人之一,其他兩人分別是總統普丁和國防部長紹伊古。

需要說明一點的是,《莫斯科時報》是面向在俄外國人和說英語的俄羅斯人的報紙。自俄發動特別軍事行動以來,已全面轉為網上發行的《莫斯科時報》已被俄監管機構封鎖。

此外,《基輔郵報》聲稱,據烏軍方消息,死于轟炸的少將是俄軍無線電電子戰部門負責人安德列·西蒙諾夫少將。如果他的死亡被證實,西蒙諾夫將成為俄烏衝突 2 月 24 日爆發以來,第 10 位在戰鬥中喪生的俄羅斯將軍。

俄羅斯總統普丁接見俄羅斯武裝部隊總參謀長瓦列裡·格拉西莫夫。   圖 : 翻攝自樞密院十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