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CNN》報導,俄羅斯坦克的頂部被炸毀,只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沒有計劃的最新跡象。自對烏展開特別軍事行動以來,俄軍已有數百輛坦克被摧毀,英國國防部長本.華萊士(Ben Wallace)週一指出,估計已經損失多達 580 輛坦克。

然而俄軍的問題不單單只有它損失的坦克數量,有專家表示,戰場圖像顯示,俄國坦克正遭受西方軍隊幾十年來就知道的缺陷,並稱其為「盒子效應」( Jack-in-the-box ),他們認為莫斯科應該已經看到問題的到來,那就是關於坦克彈藥的儲存方式。

俄軍坦克與現代西方坦克不同,其砲塔內裝有多枚砲彈,這使他們非常容易受到攻擊,因為即使是間接擊中也會引發連鎖反應,炸毀他們儲存多達 40 枚炮彈的藥彈庫,由此產生的衝擊,足以將坦克的砲塔炸得兩層樓高。

新美國安全中心俄羅斯研究專案顧問薩姆.本德特( Sam Bendett)說道:「我們所看到的俄羅斯坦克存在設計缺陷,任何成功的命中都會迅速點燃彈藥,引發大規模爆炸,砲塔實際上被炸飛了。」

專門研究陸戰的國防工業分析師、前英國陸軍軍官尼古拉斯.德拉蒙德(Nicholas Drummond)表示,此缺陷意味著坦克的機組人員是坐著的鴨子,通常是砲塔裡的兩名男子和第三名駕駛者,「如果你沒有在第一秒內脫身,你就完蛋了。」

德拉蒙德說,爆炸的彈藥給俄羅斯在烏克蘭使用的所有裝甲車帶來問題,他舉了 BMD-4 步兵戰車的例子,通常最多可搭載三名乘員,並能夠搭載另外五名士兵。他稱 BMD-4 是一個「移動棺材」,在被火箭擊中時只是「被摧毀」。

其坦克的設計缺陷早在 1991 年和 2003 年的海灣戰爭中就引起了西方軍隊的注意,當時伊拉克軍隊的大量俄製 T-72 坦克砲塔同樣在被反坦克導彈襲擊中被炸毀。德拉蒙德表示俄羅斯並未吸取伊拉克的教訓,因此它在烏克蘭的許多坦克都存在類似的自動裝彈導彈系統設計缺陷。

這樣的系統其實也存在好處,本德特指出,俄羅斯選擇這個系統是為了節省空間,讓坦克的外形更小,在戰鬥中更難被擊中。然而西方軍隊在海灣戰爭中了解到,「必須對彈藥進行劃分」。

本德特提及美軍在伊拉克第一次戰爭後開發的 Stryker 步兵戰車:「它有一個位於頂部的砲塔,該砲塔不會進入乘員艙,純粹位於頂部,所有彈藥都在砲塔內,所以如果砲塔被擊中並被炸毀,船員在下面仍然是安全的,這是一個非常聰明的設計。」

28 日開源情報監測網站 Oryx 表示,至少有 300 輛俄羅斯坦克被摧毀,另有 279 輛被損壞、遺棄或被俘,但該網站僅計算具有視覺證據的實例,因此俄羅斯的損失可能要高得多。這些損失不僅與設備有關,英國國防部長華萊士估計損失約 580 輛坦克,還有超過 15,000 名俄軍喪生。

芬蘭國防軍前坦克乘員阿列斯基.羅伊尼拉(Aleski Roinila)說,訓練坦克乘員可能需要長達 12 個月的時間,「這被認為是快速的」。但對俄羅斯來說,在戰爭期間更換數百名機組人員是一項艱鉅的任務,特別是當他們預期使用的坦克存在缺陷時。

無人機影片顯示俄軍坦克遭襲擊。   圖:翻攝自烏克蘭國防部

歐梅利安在臉書貼出與擊毀的俄軍坦克的合照。   圖:翻攝自歐梅利安臉書

俄軍坦克卡在泥濘的道路上。   圖:翻攝自烏克蘭外籍志願軍多尼克(Roman Donik)臉書